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賞霜500人困寒山 消防跣住救



消防員昨在寒冷天氣下,陪同被困大帽山的市民落山。(羅君豪攝 )

一名登山市民因地面結冰而滑倒。

消防及民安隊將傷者放在膠墊上,其後再拖行落山。

消防員在消防車車胎套上鐵鏈,以增加車胎在冰面行走時的抓力。

有消防將繃帶綁纏在鞋上以防滑倒。

消防及民安隊將傷者放在膠墊上,其後再拖行落山。
強烈寒潮持續襲港,市區錄得59年來最低溫的3.1℃,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更出現-6℃超低溫,並出現凍雨及小冰粒等現象。昨凌晨一場大雨後,500多名於大帽山及飛鵝山賞霜市民因路面結冰被困,加上當時有跑手在大帽山參加越野賽,導致數百人被困山上,過百人出現低溫症不適。警方即時封山,配合消防員徒步沿濕滑山路營救,至今凌晨將所有人救出,大帽山仍未解封。
記者:翁鈺輝 溫瑞麟 謝志輝 詹家志
天文台估計嚴寒天氣持續,今日市區氣溫低至3℃,教育局昨宣佈,所有幼稚園、傷殘兒童學校、智障兒童學校及小學停課一天。 至昨晚深夜,消防處於大帽山接獲110宗求助個案,共救出過百名傷者,當中64人送院,他們多數出現低溫症,包括賞霜市民及越野賽跑手,其中一名跑手更一度情況危殆。同時消防員在山上架設安全點及繩纜繼續搜救,並再接觸到20名跑手,他們已獲提供暖包等裝備保暖,情況安全,稍後由消防員救下山。
天文台昨日在市區錄得3.1℃,這是自1957年以來本港最低溫度,亦是本港有史以來錄得第三最低溫,並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霜凍警告及寒冷天氣警告。寒流襲港下,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大批市民前去大帽山及飛鵝山看霜雪,其中昨凌晨大帽山上有逾400市民聚集,有人露營希望見證落雪奇景,當中有大人及小孩,氣氛熱烈。凌晨時分天氣轉冷,加上陣陣寒風,氣溫急降,大帽山出現-6℃超低溫,車頂及車窗都結冰,場面壯觀。

越野賽跑手滯留逾30小時
可是至凌晨約5時,突然天降大雨,加上凜烈寒風,大帽山及飛鵝山因氣溫低於0℃出現凍雨現象導致路面結冰。日出後,低溫持續,當時有市民在濕滑如鏡面的路上如「蹓冰」般滑行玩耍。可是其後路面仍然結冰,有人嘗試落山時在濕滑路面跣倒,扭傷手腳,大批市民無法落山報警求救。
同一時間,一項越野賽在大帽山舉行,大批跑手到達大帽山終點時出現低溫症不適,消防處其間接獲逾百求助個案。同一比賽的部份跑手,昨清晨一度滯留大埔鉛礦凹山頭,當中有人滯留山上饑寒交迫逾30小時。
至於飛鵝山道及札山道亦出現路面冰封情況,消防處稱一度有130輛車及240人被困飛鵝山。他們一度應警方要求登山為被困市民送上物資協助。其後消防員確認被困人士情況安全,於是收隊撤離。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身結冰
另外,7名市民於飛鵝山觀音山村附近迷路報警求助,據知他們在山上參加完盆菜宴後離開時迷路,一小時後由消防員救下山,有驚無險。
警方恐防再有市民前去大帽山及飛鵝山賞霜,於昨早10時許封鎖兩山,並呼籲市民不再前去。其後大批消防員出動到大帽山營救,但因陡斜山路結冰致消防車無法直達,消防員需徒步登山,過程中消防員多次跣腳跌倒,十分狼狽。
除警方,消防員登山大搜救,飛行服務隊亦派出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出動,救出2名不適跑手。不過受制嚴冬惡劣天氣,加上出現竄流影響,直升機機身一度結冰,需要暫停搜救。而且直升機沒有在夜間低於冰點飛行的認證,直升機搜救任務已於日落後停止。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