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台大選陸人羨 六四領袖:民主價值超越統獨


六四學運人士談到,很多中國人羨慕台灣選舉,已把民主價值觀擺到首位,甚至凌駕於統獨問題之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台灣2016年大選落幕,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689萬票當選,成為第一位女總統。六四學運領袖吳仁華談到,一路觀察下來,很多中國人已發生轉變,就是把「台灣民主價值觀擺到首位,甚至凌駕於統獨問題之上」,統獨問題是許多中國人過去實行民主道路上,最大的阻力。
華人民主書院17日邀請跨越兩個世代的港、澳、中等地知名學生運動領袖,召開記者會發表對台灣大選看法。吳仁華也把在台灣大選的所見所聞,發布在臉書、推特上,許多中國人都在網上欣羨鼓舞,為台灣民主深化喝采,也期盼總有一天中國也實現民主。
長期觀察台灣的吳仁華談到,中國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以大一統思想來思考兩岸問題,儘管關心民主進程,還是被統獨議題所綑綁,很多中國人因為網路訊息封鎖,依舊被這樣的問題操控。
他分析,中共一直用統獨觀念來掩蓋台灣民主價值,很多中國人、網民還沒有看清這點,只要提到台灣民主,就馬上斥為台獨,不值得談。
吳仁華坦言,我是從大一統思想,一步步排獨而走到現在,才看清這兩者間的差別。他呼籲,「中國人切莫被中共的統獨問題所誤導,而看不見台灣的民主價值。」
為了感受台灣民主選舉的氛圍,吳仁華也特地到現場聽蔡英文的勝選感言;他說,我聽到了一句話特別感動。她說「台灣人民,歡喜啦!歡喜啦!」但想到有許多中國人為了爭民主付出了慘痛代價,而中國現在還是無法實行民主、擁有自由投票權利。他說,如果今天中國也出現這種盛況,我們不只會歡喜,一定是痛哭流涕。
蔡面對太陽花世代挑戰 民運人士也指出蔡英文勝選後面臨的4個挑戰,首先是太陽花世代的挑戰,這次時代力量、綠社盟加起來超過10%;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太陽花世代的眾多年輕參政者,將會成為與民進黨相抗衡的最大力量。
蔡英文屬於穩健派。王丹分析,未來蔡英文不太可能在台獨問題上有過於激烈的作為,但這也顯現,在兩岸關係上太過於謹慎、保守,將會受到太陽花世代的挑戰,甚至是引發民進黨內的不滿。
大家都關心,蔡當選兩岸是否能維持和平?他說,「大家都問錯人了,這問題應該去問中共!」相信蔡是真心希望兩岸能和平,不願有任何衝突,但關鍵因素在於中共是否會對台灣做出政策調整。
他認為,所有矛盾問題的起源,皆是在對岸。「中共接下來要做什麼?」則是蔡英文面對第二難題。
第三個是經濟問題,蔡英文是否可在1~2年改善?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是否開放含有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如何加入TPP?這兩個首當其衝,同時互相矛盾的問題,就是個難解的習題。他說,若是蔡沒有處理好,將會對其經濟治理能力產生懷疑。
第四個是權力分配,中央級別工作位置將釋放出5千多個,民進黨內部派系,以及盟友間的權力分配,則是另一項大挑戰。

華人民主書院17日邀請港、澳、中等地知名學運領袖,發表對台灣大選看法。左起吳仁華、王丹、黃之鋒、顧忠華、梁國雄、周永康、羅冠聰、鄭明軒。(記者江禹嬋/攝影)
面對中共威脅 傘運領袖:港台應共商對策
對於蔡英文的新政治承諾,前學聯祕書長、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提到,曾經香港也認為要維持現狀,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並保持「一國兩制」,都還發生銅鑼灣書店老闆「被失蹤」的狀況。
他說,今天是周子瑜道歉,若是在台灣發生類似事件,蔡英文說的民主、自由人,是否還能夠被維持現狀所保護得了?針對中共的逼迫,港台若不能商量一個對策,凝聚更強的聯盟,恐怕所謂新政治,只會淪為一個口號。
雨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峰提到,港台都面臨中共因素影響,「蔡英文以689萬票勝選,梁振英只有689票,是香港的一萬倍!」香港面臨看不到未來的「一國兩制」,台灣的「一中各表」也行不通,同樣面臨類似的狀況。
香港專上學聯祕書長羅冠聰提到,對於新任立委黃國昌過去到香港被拒,香港人沒有太大反應,因為大家早就習慣了這種荒謬,習於人權被打壓的現實。他認為,針對港台民間團體如何交流,就應該從黃國昌可以來港交流學運、民主選舉的經驗,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