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熔斷」的變異

中國股市新年開盤四天,先後兩次相繼觸發百分之五和百分之七熔斷閥值,致使全天交易提前結束,而如此罕見的變化更造成全球性股市動盪,迫使中國股市監管機構再次「半夜雞叫」,緊急宣佈暫停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並非中國監管機構獨創,然而四天之中兩天四次熔斷,很不尋常。

維穩維得過了頭的反作用
熔斷機制的設計本意,在於抑制股市動盪,防止人為錯誤和程序錯誤及閃電崩盤,可以說是一種防止偶然因素擾亂股市的機制。但是,中國股市有其獨特性質,且目前正處於股市、匯市經歷痛苦調整的過程之中,在針對個股的「漲/跌停板」之外,再設立整個股市的熔斷機制,維穩維得過了頭,反而會強化市場中不確定性的作用。
去年的股災肇因於政府及其官媒「造市」,而泡沫破裂之際,官方不願意讓市場自行調整,且自己出手又不能免於出錯,「造市」與「救市」反覆之間,散戶飽受其苦。政府如此直接干預、間接干預,以「救市」名義限制交易、阻止價格調節功能,實際上拖延了市場調整,而拖延意味著持續煎熬,市場信心在煎熬中更為脆弱。
表面上,中國股市去年表現還算不錯,大起大落卻又有相當不俗的漲幅,不過,其背後一直都隱藏著跌勢。年末時,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有了進展,從核准制邁向註冊制本是好事,而股市隨即大跌,信心之脆弱可見一斑。
新年開盤,熔斷機制匆忙實施,卻先是數據顯示增長放緩持續,再有人民幣繼續貶值,這時,熔斷機制不是用在對付人為操作或程序錯誤之類因素,而是用作阻止市場跌勢的工具,跌勢則不可避免地持續出現,表明它在此時實施不可避免發生功能變異。

接受教訓,對現實低頭
就具體設計而言,中國監管機構設立的熔斷機制,觸發點較低,且其兩個閥值之間只有兩個百分點之差,在目前股市氛圍中,第一次觸發熔斷之後,市場不可能是按設計要求鎮定情緒而趨向穩定,只能是醞釀更多的拋售。
先前「救市」,以不准「惡意做空」阻止市場跌勢,而在股市、匯市痛苦調整之際實施熔斷機制,其實是把這種對付技術性偶然因素的工具,也用於阻止市場下跌,結果不得不懸崖勒馬。
不過,監管機構緊急暫停熔斷機制,應該說算是接受了教訓,對現實低了頭。有評論認為,官員們開始意識到,讓過高的股市估值降下來一些是可取的,而很多公眾也開始認同這一點。這是一個積極的跡象,只是,還需要更多的檢討,才能有更積極的變化。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號 動向總365期 陳 跡】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