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抗議李國章首次主持校委會 逾百港大生包圍


雖然港大校委會成員一致通過,成立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但具體內容只有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才能公佈。學生不滿校委會變相拖延,李國章企圖離開時將他包圍,學生又高叫「李國章下台」、「改革校委會」等口號,及要求與李對話。(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新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日首次主持港大校委會,過百名港大學生包圍會場。由於校委會最終沒有回應學生的訴求,立即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學生不滿校方拖延政策,阻止李國章等人離開會場,要求進行對話。 港大校委會在沙宣道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舉行會議,由梁振英委任的梁粉李國章第一次主持會議。約50名包括已經罷課一星期的港大學生下午4時許開始聚集在會場外,地上放著寫有「港大人、同命運」的黑色布條。
之後學生越來越多,數十名在示威區外的學生,要求進入示威區,保安以示威區已人滿為由拒絕,有示威者拉開推倒鐵馬闖入會場示威區範圍,與在場保安口角,場面混亂,因通道狹窄,混亂期間有同學跌倒。罷委會成員王俊杰譴責保安及警方刻意製造混亂,並呼籲同學到場支援。其後,警方派出約50人於大樓外戒備,並有警員攝錄學生示威情況。十多名保安則守在大樓玻璃門內外,並鎖上大門,防止學生闖入。
另外,一批港大校友關注組也到場聲援學生,高叫反對李國章出任主席的口號。
關注組重申李國章並非校委會主席的合適人選,召集人葉建源表示,會在3月向立法會提交私人法案、修改《大學條例》,「究竟特首應不應該繼續做校監,同時其委任的權力有多大」。他認為法案最終獲得通過機會不大,但是應該走出第一步。葉建源又指,政府昨日突然公佈教育學院正名為教育大學,只想淡化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的事件。

檢討小組公佈無期惹不滿
李國章下午約5時坐車由大樓正門進入會場,港大校長馬斐森緊隨其後,李沒有回應在場學生及傳媒的提問。入夜後越來越多學生到場聲援,他們靜坐在門外的示威區等候會議結果,及要求李國章出來對話。
校委會成員張達明在會後表示,校委會成員包括學生代表馮敬恩一致通過,同意會成立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有關檢討將會由外間的獨立人士進行。但具體內容要由校委會主席公佈,因為只有主席才能代表校委會發言。
罷委會成員陳穎琪認為,報告公佈無期,等於拖延,無視學生三個訴求。場外學生不滿有關結果,揚言留守現場,直至校委會給予交代,約百名學生分批堵塞停車場及逃生通道的出口,圖阻止李國章離去,要求對話。
會議結束後,校委陸續離去,但見有學生以交通錐堵擋車道出口,部份校委唯有折返會議室。直到晚上8時40分,一批保安人員排成人牆,保護著李國章和馬斐森及多名校委離開大樓,隨即被學生包圍。學生高叫「李國章下台」、「改革校委會」等口號,及要求與李國章對話,李國章被包圍十分鐘後,返回大樓,保安立即鎖上門。梁麗幗要求李國章和馬斐森進入大堂對話,混亂中,一名女學生昏倒受傷。場外大批警員到場架起鐵馬。
一批港大學生進入賽馬會研究大樓地下大堂。警察稱因應校方保安要求進入校園範圍進行調查,並以有人受傷為由進入校園執法。警察乘救護車離開之際衝入香港大學範圍內示威區,並企圖驅趕於大樓外的同學。但現場人士不容許警察入大樓,只准救護員入內。晚上約9時半救護員已將擔架搬離大樓,唯警察仍不肯離開大樓範圍。半小時後,部份警察離開大樓,但仍有警察在大樓之內。陳穎琪重申,學生要求警察離開大樓,並希望李國章能儘快與學生對話。
晚上12時,罷委會在與校方商討後,成員梁麗幗向傳媒交代兩項與李國章展開對話的條件:第一、李必須自行提出,檢討小組完成檢討的時間表,並承諾會以個人名義提出時間表,在校委會會議上討論。第二,李必須承諾在下次校委會會議中會就時間表達成共識,交代何時能成立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小組。

來源轉自:
【2016年01月27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