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女性亂擦皮膚藥 逾8成類固醇成癮


每天連續使用中強效類固醇外用藥1個月以上,就有得到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的風險,患者約八成以上是女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一名30幾歲女性上班族,使用家中成藥治療臉部皮膚,由於症狀受到控制,藥用完後又自行到藥局購買同樣的藥,卻因此遭受刺痛燒灼感困擾一年多,到醫院就診,赫然發現罹患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每天連續使用中強效類固醇外用藥一個月以上,就有得到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的風險,患者約超過九成是18歲以上成年人,八成以上是女性,好發部位在臉部及會陰部。
女性易得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據推測可能是因為女性皮膚較薄,擦類固醇藥膏易吸收,因此容易產生副作用,跟患哪一種疾病無關。至於患者多是18歲以上成年人,是因為成年人較會自行亂用藥,但一般對兒童、青少年使用類固醇卻很小心謹慎。
徐嘉琪說,如果長期天天使用中強效類固醇,容易產生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特徵就是病人主訴症狀會有明顯刺癢或燒灼感,但是皮膚外觀沒有紅腫,這是因為病人平常擦外用類固醇藥膏壓抑下來,一旦停用1~3天,症狀就會反彈,皮膚紅腫嚴重,刺癢和灼熱感加劇。病人很難判斷是否類固醇成癮,就診後才會發現。
關於類固醇的副作用,徐嘉琪說,皮膚局部擦久了容易變薄,血管會擴張,會看到很多血管絲,此外,局部擦藥的地方容易毛髮增生、長很多痘痘或容易有黴菌感染、毛囊炎。國外像美國不管類固醇強度全都是處方用藥,國內目前只有第一級是醫師指示用藥,第二級到第七級都是民眾可以買到的藥物。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1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