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中共官方公布慶安槍擊案結果再引輿論嘩然



(記者顧曉華報導)
5月14日,中共官媒央視記者以「民警開槍屬正當履行職務」為題報導了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的官方結果,同時公布了事發視頻,再次引起輿論反彈,民間要求公布完整視頻的呼聲高漲,律師更是對央媒的報導表示質疑,認為完全沒有揭開事件的真相。
中共央視報導稱,事件所屬的哈爾濱鐵路公安局通過走訪取證,調查工作已基本結束,事實已查清,結論為警察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同時公布了事發時的監控視頻。
央媒的報導並未使備受關注的該案件「平息」,在微博與網絡再度引起譁然,民眾要求公布完整視頻的呼聲高漲,央媒在報導中聲稱火車站有5個攝像頭全方位拍攝到全部經過,民眾質疑,既然如此官方為何不公布完整版沒有剪輯過的視頻?卻把警察的行為全部刪減掉。
還有民眾疑問,看完整個視頻似乎死者純屬無理取鬧,那麼事發原因為何只字未提,到現在才公布視頻?既然說警察的行為正當,為何賠償20萬元並贍養其母撫養其子女?
有民眾表示,政府的媒體,喉舌說話不可信,這件事如果這樣結束,還會有下一個被槍殺,法律只是擺設。更有民眾感嘆,一個拖家帶口的弱勢農民就這樣被一槍擊斃了,在中共統治下,老百姓的命就如螞蟻,可以隨意殘殺,民眾的人身權利在哪裏?
有民眾表示,正義像往常一樣依舊沒有到來!但是,讓老百姓見識了當權者的無恥程度!
黑龍江慶安槍機事件發生於5月2日,警察李樂斌在慶安火車站開槍擊斃當地上訪民眾徐純合,事發後引起各界關注,大陸民眾與各界人士對於當局遲遲未公布真相進行強烈譴責。5月7日,劉衛國、謝燕益、唐吉田等22位大陸律師向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安部發出公開舉報黑龍江慶安縣鐵路警察李樂斌涉嫌故意殺人案件的檢舉書。
5月12日,在各界強烈譴責的壓力下,中共公安部與檢察機關介入該案件。
唐吉田律師對於中共央視「率先」報導表示質疑,他說:「據我瞭解,公安部和最高檢察院也有聯合檢查組正在工作,那面對著律師和其他一些社會各界人士對真相的追問,我不知道央視有甚麼樣的超常本領,這麼快得到『警察是正常履行職務』的結論,它的視頻有沒有被專業的機構認定?有沒有剪接和拼湊,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他還表示,現場的目擊證人有沒有條件不受干擾的作證,這些調查人員能不能依據法定的職責、不受任何干擾的進行工作等等問題,如果不能夠澄清的話,如果簡單地下結論警察就是在正當履行職務,根本無法消除公眾的疑慮。
代理此案件的謝燕益律師對於央視的報導直言,此結果絕對不能接受,這本身是一種罪惡,央視本身就是一個無良媒體,它的觀點與價值往往跟事實、真相以及正義是相反的立場,它所炮製的所謂事實不能抹殺事件的真相,對於揭開事件真相亦無任何意義。
據謝燕益律師透露,他與其他4位律師連日在當地的取證調查遇到重重阻力,他說:「慶安警方都是退閉三捨、推諉、包庇、掩蓋,不配合律師的依法的調查,限制剝奪我們的權利。」
據悉,5月14日,有10餘名大陸關心該事件的公民到慶安公安局求真相,被警方訊問扣押。
【2015年05月14日訊責任編輯:方曉】

民眾質疑央視剪輯視頻掩蓋徐純合被殺真相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忻霖報導)
徐純合被射殺一案持續發酵,事隔12天後,官媒週四終於公佈一段僅5分鐘的現場視頻,顯示徐純合死前曾有襲警等偏激行為,並稱警察開槍屬正當履行職務。但該案代理律師表示,官方公佈的視頻經過精心剪輯,意在對徐進行道德審判,以此來繞過警察開槍是否合理的討論。同日,14名聚集在黑龍江慶安縣政府前聲援徐純合、要求官方公佈全部監控錄像的網民遭到抓捕。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週四公佈了一段5分6秒的視頻,其中顯示徐純合攔截旅客、不聽勸阻、踹門、搶奪警棍、拋摔孩子、攻擊警察。報導稱,在多次警告無效的情況下,民警開槍將徐擊中,並稱民警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符合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及公安部相關規定。
該段視頻和結論在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民批評徐純合行為偏激,也有許多網民質疑視頻經過剪輯,有掩蓋真相的嫌疑。網民「白夜」質疑道:「從5月2號到今天5月14號,公眾才有機會得以目睹整個事件的大概脈絡。令人不解的是,這段視頻明明是十分有利於警方的,為何時隔十二天才公佈?」
對此,該案的代理律師謝燕益週四回應稱,官方公佈的視頻主要想引導輿論在道德和感情上攻擊徐純合,以此來繞過警察開槍是否合理的討論:「官媒在替他們放風試水,官方還沒有結論,但是央視這個無良媒體他們一直是這樣的,我很快會發一個回應的,主要他是進行道德上的醜化、情感上的渲染,跟所謂開槍擊斃的正當合法性沒太大關聯性,他們這是做道德審判,不是進行法律上的責任界定。」
同日,來自中國各地的數十人在慶安縣政府門口外拉橫幅抗議,要求「公開徐純合被打死時的視頻錄像」,他們還在慶安火車站舉著「問責慶安警方,履行憲法權利」、「我是訪民,向我開槍」、「我是乘客,向我開槍」等標語抗議,當局派出大批警察清場,共有14人被捕。
被捕人士遲進春當天下午獲釋後接受本台採訪時稱:「我們上午10點左右,在慶安縣政府門前拉橫幅,被100多名公安抓到警車上,拉到慶安公安局,我們每個人都做了筆錄,簽字畫押。現在我們坐在慶安公安的警車上,準備把我們送回哈爾濱。」
記者:「把你們抓走的過程中有沒有遭到甚麼不公平的對待?」
遲進春:「有些男警察對女公民在語言上有歧視,引起女公民憤怒。」
另一獲釋維權人士牛領釵告訴本台:「他們就抓我的包,拿我的手機,我不允許他們刪除我的相冊,搶的過程中就打起來了,他們打我,我打不過他們,人太多了,現在打得我的腿還很疼。我一直在反抗,最後他們把我手機還給我了,刪了很多東西。」 同時,中國各地網民紛紛在網絡上用各種方式表達憤慨,有網民用砍死兩名強拆人員的蘇州村民范木根、河南維權人士賈靈敏和徐純合的照片,製作成名為《我不想做下一個徐純合》的視頻。
這些被捕的維權人士前一天還到綏化兒童福利院看望了徐純合的三個孩子。遲進春向本台表示,孩子目睹父親被槍斃,心中有陰影,他們要求當局定期安排孩子與親人相聚:「生活條件怎麼樣我們不清楚,我們看到的只是孩子見到我們很高興,我們打算這次再到慶安中醫院與他們奶奶協商,讓官方給他們家人定期見面,結果這事情還沒去做,我們就被抓。在網上有我抱著三個孩子的照片,我內心翻江倒海,作為男人這麼多年不輕易落淚,怕孩子看到我們都帶著哭面來見他,怕給孩子內心帶來陰影,當時事發時這些孩子都在候車室,他們心裏肯定有陰影。」

(原標題:官媒公佈視頻撐槍殺徐純合警察 民眾拉橫幅要求公佈監控錄像遭抓捕)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15日訊責任編輯:姜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