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日本商人涉嫌對華出口碳素纖維被捕



(5月26日)逮捕了位於該縣蘆屋市楠町的一貿易公司董事長近藤正二等3人。
(BBC中文網)
日本兵庫縣警方外事課周二(5月26日)逮捕了位於該縣蘆屋市楠町的一貿易公司董事長近藤正二等3人,懷疑該公司違反日本《外匯法》,向中國出口了約3500公斤可製造導彈等武器的碳素纖維。不過3人否認警方指控,聲稱「不知道貨物是去了中國」。 碳素纖維(Carbon Fiber)起源於美國科學家愛迪生1880年發明把竹子纖維炭化成絲,用於電燈泡的發光燈絲。
1959年美國Union Carbide公司發明有彈性的碳素纖維,1961年日本科學家進藤昭男從聚丙烯晴(晴綸)發明高強度PAN系統碳素纖維,1963年,日本科學家大穀杉郎從石油、煤炭等發明高強度PATCH系統碳素纖維。

「黑色黃金」
碳素纖維耐高溫、耐摩擦、耐腐蝕和導電、導熱,同時柔軟、高強度、輕量,與同體積鐵對比,只有4分1重量,卻有10倍強度,被譽為「黑色黃金」,缺點是成本高、加工、回收難。
PAN系統碳素纖維直徑精細,非常合適生產航天器材和包括核彈在內的武器等,目前也用於生產汽車、體育器材、建築材料等;PATCH系統碳素纖維直徑略粗,但抗熱、不膨脹,更廣泛用於燃料電池、電視機、汽車零件等民用物資。日本上世紀70年代起廣泛使用碳素纖維。
被限制貿易
在日本,碳素纖維因為知識產權加上可能生產武器,列入《外匯法》限制貿易品種的名單,可能生產航天、武器強度的碳素纖維出口,必須取得政府經濟產業省許可。
兵庫縣警方說,周二涉嫌違法出口的該日本公司曾向經產省申請對韓國光州一個企業出口高強度的碳素纖維,並取得許可。但2010年1月,該公司向韓國付運的碳素纖維從日本大阪南港出發後,疑似經過韓國釜山港轉口運往中國。
警方還認為,購買該公司出口的碳素纖維的中國企業可能是與中國軍方直接有關的軍工企業,懷疑日本出口的碳素纖維已被中國製造軍需物資,正展開調查。

小企業謀生
因非法出口碳素纖維被捕的個案在日本是首次,引起各大日媒報道。BBC中文網記者查得這家以日語片假名稱Poly Chemicals Limited (保利化學有限)的公司成立於1961年,資金是1千萬日元(約8萬美元),目前是9人規模的小企業。
該公司自稱從事「批發建築、礦物、金屬材料和化學製品」,進出口貿易包括「化工藥品、合成樹脂原料及製品、醫藥品」。記者查看該公司的網頁時,發現主頁等都已被刪除。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26日訊 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