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面對「九二共識」,不做「裝睡的人」

★「苟異共識」?又一個野豬騙人的鬼主意?土共堪稱:「地球毒瘤」,簡直當之無傀!
明年一月份將進行台灣首次總統立委聯合大選。民進黨乘著去年九合一選舉拿下全台十三個縣市首長座席的氣勢,已經於四月中旬正式提名蔡英文競選總統。國民黨一方雖然還要有兩個月才能完成提名程序,但四年前以蔡英文為對手、以統獨為中心議題的宣傳趨勢已再次出現。民意盡失的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人士和海峽對岸紛紛搭台作場,遊走兩岸的政商精英高調重彈「九二共識」,試圖再次以外力影響台灣人民的選舉意願。目前,「太陽花」以來積極參政的青年世代網路民意對此多半不以為意,但政治老手已經在頻繁交鋒。總統馬英九幾次幫腔喊話,意圖向民進黨和蔡英文施壓。前總統李登輝則表示,從來就沒有過什麼「九二共識」。那麼,「九二共識」究竟遮掩了什麼謎團,又將如何影響台灣明年的大選呢?
真真假假的「共識」
很多否認「九二共識」的人,大抵從用詞著眼,指出國民黨官員蘇起早已承認,這是他個人創造出來的詞語,沒有其他史實依據。蘇起本人也沒有提供更多解釋。近來,即將下台的馬英九摻合選舉熱身,忽然熱衷談論「九二共識」。不滿於此,前副總統呂秀蓮四月三十日召開「掀開九二共識的黑盒子」記者會,提出反駁。
據呂秀蓮陳述,一九九二到九三年首次舉行辜汪會談時,為確保兩岸結束軍事敵對、順利過渡到實質交往,當時台灣「國家統一委員會」(國統會)內部曾確認談判底線為:兩岸都相信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個中國包括台灣;但是兩岸也了解各自對「中國」有不同認知,談判時需要擱置差異。這個求同存異的立場,得到當時參與談判的海基會和海協會雙方口頭宣示,為兩岸逐漸開放合作打下基礎。從這裡上溯,不難看到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訪華時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的先例,這時轉換為台海之間「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在千禧年被蘇起冠以新名頭,成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實質概念論,「九二共識」不能簡單說成是蘇起的臆造。目前爭執的關鍵其實在於,是強調「一中」還是堅持「各表」。
呂秀蓮並不這樣看。她認為,李登輝後來曾先後提出「兩國論」(和兩岸「特殊國與國關係」),前總統陳水扁任期內又終止了國統會運作和國統綱領適用性,這些變化足以令「九二共識」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嚴格講,她未免一廂情願了。雖然台灣民主化進程已經改變並確立為國家建基於在地人民的政治授權,但國體正式定位仍是「主權及於中國大陸、治權限於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至今沒有放棄對大陸和外蒙等地的主權要求。因此,就算李登輝「兩國論」有效,台灣內部變化也沒能改變兩岸(「兩國」)交往的基礎。

朱立倫的國際視野
如今談論「九二共識」的誤區在於,所有人都紮進「一中」圈套,沒有人堅持「各表」。幾方勢力中,渴望台灣自主的民進黨對「一中各表」整個不滿意故不待言,北京當然是刻意於「一中」、忽略乃至打壓「各表」。可怪的是最應當固守「各表」底線的國民黨,卻是最早放棄陣地的逃兵。作為總統的馬英九,在呵護「中華民國」聲譽和尊嚴方面,充滿沒有原則的小心眼和政治近視的盤算。遠的不說,前年秋冬,歌手張懸英國演出時接過台下歌迷送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向觀眾展示,遭到大陸留學生嗆聲抗議,延燒至兩岸網民爭吵,直至張懸北京場次被取消,台灣還有評論指責她混淆藝文和政治。始終保持距離和沉默的馬英九,為了表示自己在意「中華民國」的國格,在台北故宮文物赴日展覽時,為了日語文宣在「故宮」之前漏掉「國立」兩字發飆,要求對方道歉。可是去年夏天歐洲漢學會雙年會,北京政府漢辦官員強行收回主辦方為與會者印好的日程,一份份將內文裡有「蔣經國學術基金會」的專頁撕下來,馬英九卻始終沉默。陸委會只是在事發將近一周後,才發出聲明表示遺憾。
種種事情都令經常進出國門的台灣年輕人和專業人士,痛感政府無能;再看到馬英九談論「九二共識」,就會覺得充滿欺瞞。去年九合一選舉清楚地表明,馬英九執政七年來,「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國民黨的負資產,他竟然還以為舉起這個標語就能踩到民進黨的痛腳。台北市長柯文哲被人為哄起的統獨議題圍剿時,曾簡捷答覆說,這些人真有道義良心的話,就應該到中國大陸去談論「中華民國」,而不是縮在台灣用這個來打擊島內的政壇對手。
太陽花學運帶來的社運新潮和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失利顯示,北京在「一中」框架下偏袒台灣政商精英以圖操縱民意的經濟放利,未能達到預期,反倒激起台灣社會特別是青年世代的反彈。國共兩黨對此不能無視。五月初新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團訪問大陸,會見中共主席習近平。「朱習會」前後,主客雙方都多次提到「九二共識」,朱立倫反覆強調要通過「一中」為台灣開闢國際空間,兩岸交往要公開透明,也要更加有利於青年。隨團國民黨官員則向島內媒體解釋說,這些提法都得到對岸官員的默許和認可。北京企圖將台灣輿情不滿的國際打壓轉化成朱立倫帶來的利好,顯然是要促成國民黨徵召朱立倫並助其當選。

陷入永久「裝睡」的無奈?
大塊文化總裁郝明義指出,隨行官員特意說明朱立倫這次在大陸公開談及「中華民國」;但仔細閱讀後發現,朱談的是孫中山當年建立中華民國的歷史,這在大陸從來沒有被封殺過。但關於「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次「習朱會」並沒有實質進展。蔡英文也反覆警告,兩岸關係必須基於台灣民意,不能以國共關係代替。那些刻意迴避「九二共識」完整內涵,每到選舉就拿著「一中」的棍子找靶子的人,其實自己也不相信如今這個基於台灣的「中華民國」仍然要反攻大陸或者想重新統治外蒙。「習朱會」後美聯社曾報道朱立倫意在終極統一,國民黨都趕緊抗議澄清說沒有這回事,那為甚麼我們要真心相信這些人的「一中」言論?
大陸學者周濂有一篇題為《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的著名隨筆,其中說道:「無論是高貴的謊言還是冷酷的意識形態,……哪怕它看上去漏洞百出、苟延殘喘,但只要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它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它就仍然功能健全、運轉良好」。此時,謊言變得赤裸裸,信任蕩然無存,「支撐謊言繼續運轉的動力要麼是利益要麼是暴力」,其結果是大家都參與作假,集體裝睡。
北京持續操弄「一中」框架下的「九二共識」,威脅利誘台灣民眾,實際上是在向台灣輸入「裝睡」的政治文化。台灣的青年人,想要接收這個禮物嗎?

來源轉自:
【2015年5月號 動向總357期(美國)王超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