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黑警獻世】亂打人狡辯「警棍掂人」 朱經緯料難甩身





朱經緯去年11月於旺角用警棍揮打途人。
警司朱經緯去年11月26日晚在旺角揮舞警棍擊中途人一事,投訴警察課上月已將調查報告交予監警會覆核。據悉,監警會委員以及 警方對結論存在意見分歧,但雙方希望能在朱經緯7月23日正式退休前得出結論。據了解,朱經緯否認故意打人,辯稱只是在執行職 務期間,「警棍碰到他人」。
記者 張婷婷 馬志剛
朱經緯去年底亂棍揮打途人後,坊間曾流出一段據稱是由他發出的whatsapp,指自己會在12月聖誕節退休,當時外界一直擔心,一 旦他退休後,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可如何跟進有關投訴個案。不過,《蘋果》記者得悉,朱經緯的正式退休日期,其實是今年7月23 日。
據了解,投訴警察課已就完成相關調查,現正由監警會覆核,部份委員未能完全同意警察的調查結果,而整體委員亦意見不一。但雙 方都希望下周會議上要得出結論,因為委員相信公眾期望監察機構能在被投訴人退休前有決定。據悉,朱曾有就投訴回應,強調自己 當時在執行職務、維持秩序,無意打任何人,只是期間警棍碰到他人。
有熟悉投訴警察程序的人士指出,考慮到網上流傳的影片,相信朱無法「甩身」,個案結論不離毆打或濫用職權,兩者分別在於朱的 行為是否已偏離執行職務的情況。該人士估計,警方和委員們有三個可能選擇,最輕是裁定他濫用職權證明屬實,較重一級是裁定他 毆打未能完全證明,最重是裁定他毆打證明屬實。
雖然投訴人曾要求進行刑事調查,但據知警方並沒有展開刑事程序,只按一般投訴警察程序處理。有關人士分析,現時做法亦有可取 之處,因為如先作刑事調查,待刑事調查完結,再進行紀律調查時,朱可能已正式退休,難被強制出席投訴課的會面。反之本月完成 紀律調查後,不論結果,投訴人仍可繼續要求刑事調查。
當日在旺角被朱經緯揮棍打中的途人Osman表示,一個月前收到投訴課通知,已完成他對朱的投訴,現正由監警會覆核。他認為, 濫用職權不足以反映朱當日行為的嚴重性,從影片中可見,朱不只從後追上來打他,同時打中其他市民。至於會否堅持刑事調查,他 表示要先看投訴的結果,若結論未能反映事件的嚴重性,他很大可能再跟進,例如循私人檢控,但要先跟律師商量。他表示,當初有 勇氣站出來,不是純綷為自己,而是希望事件令警察看到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亦希望他們毋忘保護市民的使命。
本報向警方查詢有關投訴的進展,警方表示,投訴警員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正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現階段不宜作進一步評論。 監警會委員鄭承隆接受查詢時證實,正覆核一宗發生於佔領期間,有關對一名警司級人員的投訴個案,期望月底前,即有關警司退休 前得出最終結論。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0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