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中國問題專家:中共閱兵 軍國主義再現


環球時報:來中國參加閱兵的都是窮國。

中國問題專家寇謐將(J. Michael Cole)於9月3日發文表示,中共閱兵暗示其欲以軍國主義取代軍國主義的意圖。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士兵。(FRED DUFOUR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針對中共於9月3日的閱兵式中展示中程核導彈、戰鬥機、坦克車等重裝軍備,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此舉並未顯示該政權對和平的渴望,反倒曝露出它可能影響區域安全的好戰性,意圖以軍國主義取代(日本的)軍國主義。
中共閱兵暗示軍國主義再現
寇謐將於9月3日在「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發表文章《中共的「勝利日」閱兵--令人擔憂的信號》(China’s ‘Victory Day’ Military Parade: A Worrying Signal)說,雖然中共聲稱此次閱兵是為了紀念對日抗戰結束70週年,但其所展示的現代化軍武器卻暗示,原本隨著日本戰敗而匿跡的軍國主義,再次成為某種值得慶祝的東西。
寇謐將在文中說,這場閱兵不是強調寬恕與展望未來的渴望,而是充斥著踢正步的士兵與過多的武器,可想而知,他們在從入侵臺灣到摧毀夏威夷等眾多劇本中扮演要角,表現出以武裝為基礎的民族主義。
而哪些國家領導人應邀出席閱兵式也是發人深省的,因為其中很多人是因人權紀錄不佳而惡名昭彰的專制君主,例如: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ad al-Bashir)等。雖然很多外賓是基於外交的名義出席閱兵式,但從事外交不能不計代價,尤其是當他們的出現可能被解讀為寬恕對迫害自己的人民不感愧疚的政權時。
寇謐將認為,一個帶有高度沙文主義的獨裁政權牢牢掌控的軍國主義,與帶有仇外含意的偏執民族主義形式的結合,是個令人擔憂的組合,這就是為什麼如此炫耀式的軍備展示可能是一個被誤導的決定。

閱兵難以象徵和平
寇謐將表示,受納粹德國蹂躪的歐洲國家與遭日軍欺凌的亞洲國家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歷史的使用。在歐洲,歷史被當作教訓,許多國家高喊「永遠不再發生」(never again)的口號,共築未來。而在亞洲,在中共充當區域發言人角色的情況下,歷史仍像傷疤一樣非常鮮活。在學校課程與政府宣傳所累積的仇恨影響下,歷史似乎成了將來算帳的管道,而未被當成教訓,這樣幾乎無法承諾持久的和平。
他說,中共此次閱兵不是簡單地轉移人們對經濟問題的注意力,因為相關活動事先就準備妥當了。它反而是對民族主義的一個訴求,以及中共軍隊將持續在中國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一個跡象。
寇謐將在文末寫道,無疑地,歷史的一頁已經翻過去,日本無法再像二戰前那樣對整個區域構成威脅。然而,此次的閱兵式使人聯想到,中共想要以軍國主義取代軍國主義,而不是寬恕(日本)與紀念死去的士兵與平民。儘管閱兵式在結束時釋放了7萬隻「和平鴿」,但很難看出中程彈道導彈和具有核武能力的長程轟炸機可以被解讀為和平的象徵。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04日訊 責任編輯:蘇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打著紅旗反紅旗,反對人家軍國主義自己是軍國主義,打倒法西斯自己才是法西斯,這類由上而下的分裂人格,自共產黨降難中國已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