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百年港大首次二千師生黑衣遊行捍衛學院自主

★趨炎附勢稱犬儒,謊言治國稱匪國,中共侵蝕學術自由,應當拒特首擔任校監。


香港大學二千名師生發起靜默遊行,不滿校委會日前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副校長的人選。(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港大人文學院院長Timothy O'Leary、法律系主任何錦璇、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及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等港大學者,昨日在校園內發起「捍衞港大自主靜默遊行」,這是港大成立百年來,首次港大學者們身穿學術袍遊行。
中午12時45分,教職員及學生由百周年校園的訪客中心起步,沿著校園的走廊,前往中山廣場。參與的港大教職員和學生、校友響應呼籲穿著黑衣遊行,個個神情肅穆。


香港大學二千名師生發起靜默遊行,不滿校委會日前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副校長的人選。(潘在殊/大紀元)
港大師生不再恐懼
抵達中山廣場後,靜默遊行發起人文學院院長Timothy O'Leary表示,過去6個月的政治干預運動持續不斷,正在破壞院校自主的根基,學術自由正受到侵蝕,香港大學的氣氛噤若寒蟬,因此發起靜默遊行,向公眾展示港大師生若一直沉默,將會有甚麼情況出現。「今天的遊行是要驅除這種恐懼,我們不再害怕發聲。」
校委會從「等埋首席副校長」開始,到以「沒有博士學位」、「只是Nice Guy」為由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O'Leary表示不接受,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決定,「他宣稱決定是為了大學的長遠利益,我們站出來表示不相信。」

成立關注組監察學術自主
他重申遊行的兩個訴求: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解釋校委會否決任命的原因;審視大學管治架構,「特首不應成為任何大學的校監」。他並宣布,即日起,部分教職員會組成一個名為「HKU Vigilance Group」的關注組,以監察及協助大學不同層面的職員,關注學術自主有否被侵蝕。
O'Leary說,有人認為,近日港大連串事件是香港和北京政府發出的警告,警告港人保持沉默,「但今天我們要發出自己的警告:我們警告校委會主席,警告香港特首,我們不再接受沉默」。

法律系主任:陳得同事尊重
另一發起人、港大法律學系主任何錦璇說,很多港大同事都不滿校委會決定,出來是為了強烈表達不滿。對於親梁振英校委李國章稱陳文敏擔任法律學院院長只因為他是「好人」(Nice Guy),何錦璇反駁,自己與陳文敏共事20多年,同事尊重他並非只因他是好人:「做了多年院長及系主任,如果只是一個nice guy,也不會得到這麼多同事尊重。」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參加遊行。(蔡雯文/大紀元)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和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楊森皆穿著學術袍出席。 傅景華表示,過往人事任命都按照一個既定程序,今次卻用很不尋常的處理手法,並且欠缺合理解釋,「究竟甚麼是港大的長遠利益?究竟是不是為了政權的關係?是不是為了籌款的能力?是不是為了將來能不能夠獲得中國一些研究基金?以及將來一些投資是否可以在國內回本?」


香港大學二千名師生發起靜默遊行,不滿校委會日前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副校長的人選。(潘在殊/大紀元)
穿學術袍捍衛大學之道
他認為,應盡快檢討校委會的組成方法「是否可以減少我們校委會外間權力影響的風險,我相信這些是港大校委會必需要做的」。 傅景華又說,今次是港大創校百年首次穿學袍遊行,有其象徵意義,「穿學士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告訴公眾,現在我們仍然堅持以學術知識及講道理作為大學之道。」
民主黨前主席、港大榮譽助理教授楊森直言,學生已站出來,教師都應該出來。他不滿今次校委會開一個很壞的先例,直接衝擊港大的學術自由及院校自由,「因為港大過去這麼多年,我們人事的聘用、晉升,主要看他的表現、才幹及資歷。所以如果誰的表現好,有才幹,我們基本上不會討論他的政治路線、政治言論是否正確,是否受到中央北京的接受,我們不會考慮這一點。因此港大一直是世界知名的大學,因為能夠維持自由開放的傳統。但這個校委會不委任陳文敏教授破壞了這個傳統。」

任命考慮政治路線違傳統
他又說,校友關注組已要求12位否決任命的務委員辭職,「有位同事的言論,他們覺得出位,或者跟中央的路線不配合,就不可以晉升,這對港大是一個嚴重的打擊。」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法律學院副教授兼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有參與。戴耀廷表示,港大要堅持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有合理懷疑校委會的決定過程有政治干預,「整個校委會決定的過程裡面受到了不當的政治干預。那我想我出來都是和其他人一樣,無論我是不是佔中所謂發起人都好,都是想去表達同樣的信息,就是在大學這個地方,其實是應該容得下不同的政治意見和立場。」但校委會漠視遴選程序,並不合理,「反而是讓政治成為了一個任命的考慮點。」他又說,陳文敏尊重學術自由,對佔中一事沒有特別支持或反對,「佔中時期他都不在香港。」

港大學生拒中共干預
日前,港大學生自發於黃克競樓外的地上寫著「團結一致力抗狼子野心獨立自主重光我校風華」,靜默遊行經過旁邊的天橋,至今字句猶在。不少學生昨日穿黑衣參加遊行。
工程系二年級的張同學不滿校委會決定:「我知道教職員方面在物色委員會都一致同意他是副校的好人選。有一些校外人士把他拉下來,那之後大家都會覺得這件事不公平,而且覺得這件事是涉及一些政治問題。」而且對港大的學術自由及教職員都造成很大的壓力。他認為梁智鴻必須為今次事件負責,「你看這件事都是很明顯的,可是他依然表示這件事是很公平、很合理組成的,我覺得他是自己蒙蔽自己的良心,所以我覺得他是不配做(主席)。」而梁振英也不應擔任港大校監。

港大師生捍衛學術自由
港大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表示,今次拒白色恐怖遊行具歷史意義,各界對校委會的決定都感到失望和憤怒,靜默遊行的意義是,港大師生不會接受校委會的決定,並將大學裡的一股白色恐怖、自我審查的沉默恐懼化為遊行,「當我們見到不公平的時候,我們都會站起來。」今次遊行人數相當多,她認為是重要的訊息,深具歷史意義。
港大學生關同學稱,如果學生會發動罷課將參與,因為港大教職員面對很大的壓力,做學生應該出來支持,「如果學生會搞罷課的話,我會參與的。我覺得這是姿態性地告訴學校,我們不滿你們的決定。」她又說,現在港大和以前很不同,自由的環境已被侵蝕,「從佔領運動到現在,都看到一些中國的、一些政治勢力的參與。」
港大法律學院學生John說,不接受校委會打壓學術自由,自己雖沒有上過陳文敏的課,但相信物色委員會的推薦,對今次校委會的決定,明顯是干預學術自由,「就是學術自由的打壓。如果作為一個學者,我們要看他有沒有學術地位,或者是否適合這個工作,而不是他的政治立場。學者不是官方或者政權發聲的代言人,我們覺得應該要有自己的看法,所以不能夠接受(校委會決定)。」他又說,如果學生會發起罷課自己會響應行動。

學生會週五集會邀梁智鴻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早前揭露親梁振英校委否決陳文敏任命的荒謬理由、被指違反保密制而備受壓力,馮昨日也有參與遊行。他認為教職員受到很大掣肘,但也參加遊行,自己一定要出來支持。目前,正在整理學生對委任副校長風波的意見,至於會否罷課等升級行動,仍需時商討。
遊行結束後,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及馮敬恩宣布將在本週五晚上6時在中山廣場舉行「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集會,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出席,但目前仍未收到回覆。參與團體還包括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及18個進步專業團體。
另外,港大校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在報章專欄讚揚馮敬恩披露校委的言論,是本著良知和良心、冒著被罰風險作出正確的決定;因為馮大可以效法其它校委,以「消息人士」身分鬼鬼祟祟向傳媒爆料。李柱銘說,只需兩份親共報章《大公報》及《文匯報》就可左右港大副校長任命,12名投票否決的校委竟甘心做盲從附和的奴才,更見馮敬恩勇敢。

「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集會
日期:10月9日(星期五)
事件:晚上6時至9時
地點:中山廣場(港大圖書館對出)
主辦: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18進步專業團體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07日訊 責任編輯:李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