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2015年四大負面因素 中國經濟形勢嚴峻


中國大陸2015年開年錄得的經濟數據紛紛下滑,這些負面因素或迫使中共重走政府投資刺激經濟增長的老路。(AFP)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2015年開年錄得的經濟數據紛紛下滑,有觀點認為,2015年大陸經濟存在資金外流、製造業不振、房地產業下滑、外資撤離等4大負面因素,這些負面因素或迫使中共重走政府投資刺激經濟增長的老路。
大陸1月份和2月份錄得的經濟數據基本飄紅,雖然中共降低了銀行準備金率,釋放了約6,800億元流動性,但效果不佳,中國經濟今年面臨巨大危機。

人民幣接連逼近跌停線 資金持續外流
2月17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330,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貶值57點。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開盤即大跌64點,跌幅達1.99%,按中共央行2%的漲跌,即期匯率距離跌停線僅僅5點。這已經是1月底至今人民幣第9次逼近跌停線,有業界人士表示,人民幣下跌的趨勢短期看不到改變,而人民幣匯率下跌也促使了資金外流。
2月17日,中共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金融機構外匯占款減少1,082.61億元人民幣,去年12月資本外流達到1,183.65億元,這已經是資金外流連續兩個月超過千億元。有分析表示,外匯占款減少顯示大陸資金持續外流,市場對人民幣信心減弱,人民幣匯率繼續承壓。
中共央行雖然降低了銀行準備金率,釋放了約6,800億元流動性,但從目前大陸的經濟數據看作用不大。
業界推測中共將繼續加大貨幣寬鬆,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劉暢(音)說:「我們預測今年RRR(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還會再降三次,基準利率再降兩次。」

房地產持續不振 銷售價格同比下跌5.1%
大陸2月17日公佈的住房信息顯示,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含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跌5.1%,為連續五個月下跌且跌幅持續擴大,這是自2011年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在統計的70個城市中,64個城市的房價出現下滑,其中北京房價同比下跌3.2%,上海下跌4.2%。
目前大陸房屋庫存高企,前景不看好,美國CNBC2月17日引萊坊研究主管David Ji認為:「現在的問題是,開發商有兩到五年的存貨需要清除。因此直到它們被清除之前,價格不會很快上升。」
有經濟學家認為,目前大陸經濟已經滑入了通縮軌道,企業負債將會增加,員工的薪資會止步不前,居民消費水準將下降,購房者目前大多持觀望態度。而房地產商資金回籠困難,資金鏈繃緊或將斷裂,房地產企業持續不振直接影響到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房地產業以及與之相關的建築、水泥、鋼鐵、傢俱等產業目前佔到中國經濟總量的近四分之一。

外資加緊撤離 數百萬工人失業
2014年下半年開始,大陸的外資企業加緊關閉在大陸的工廠,紛紛把投資轉移到東南亞成本較低的國家。
2014年12月17日,微軟宣佈將在中國新年前關閉位於北京及東莞的諾基亞手機工廠。關閉中國工廠後,部份設備被轉移到越南河內工廠。
松下聲明將把立式洗衣機和微波爐生產從中國轉移至位於靜岡縣和神戶市的工廠,同時關閉在中國的電視機生產線。
夏普計劃在木縣矢板市工廠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廠分別生產更多機型的液晶電視和冰箱以推進回遷。
日本大金工業公司董事長井上禮之7日表示,計劃進一步把投放日本國內市場的家用空調生產從中國遷回位於滋賀縣的工廠。
TDK預計也將把部份電子零部件的生產從中國轉移至秋田縣等地的工廠。
2月5日,日本著名鐘錶企業西鐵城(Citizen)在新年假日到來前突然將位於廣州的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關閉,並遣散全體員工。
此外,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步伐。 廣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創信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昌表示,預計到2015年底,中國大陸大約將有一半台商鞋企將工廠從大陸遷往東南亞。
國際外資企業撤離的同時,對那些為之提供配套產品或服務的中國製造業來說無疑是釜底抽薪。一旦外資撤離,為這些企業提供包裝印刷、電子電器、五金模具、化工產品等產品的製造企業將面臨訂單銳減和產能嚴重過剩的困境。同時造成數百萬大陸工人失業。
外資撤離大陸的原因之一是大陸用工成本遠遠高於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另外大陸近年投資環境不斷惡化,中美商會發佈的一項年度調查發現,60%的受訪企業認為它們正成為中共政府各類調查的對象,包括定價、反腐敗和反壟斷。美國移動芯片生產商高通(Qualcomm)剛剛被中共發改委處以近10億美元的巨額罰款。

PMI跌破50 製造業萎縮
中共官方公佈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8,跌破榮枯線(50)的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進一步收縮,而外資撤離中國也反應出中國製造業面臨的巨大壓力。
《南方都市報》等媒體前不久發起了第5次東莞企業生存報告調查,在受訪的150家企業中,超過6成企業表示,2014年的接單量下降。訂單利潤下滑的企業占比達到69.34%,32%企業表示虧損經營,難以維持。此外,49.33%受訪企業表示,2015年的訂單同比2014年將繼續下滑。
有工廠老闆表示,現在因中國黃曆新年放假關門的工廠,有很多年後是否再開門還是未知數。據大陸媒體報導,僅僅在新年前夕,廣東東莞關門的企業就有近百家。

兩個月前,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宣佈倒閉,隨後聯建的兄弟公司,位於東莞的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也相繼倒閉。 繼聯建、萬事達、聯勝之後,手機零件製造商東莞市奧思睿德世浦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老闆欠債1.35億元跑路;東莞手機製造企業兆信通訊因資金鏈斷裂倒閉,1,000多名員工失業,董事長高民自殺。在廣東和江浙一帶,小型製造企業關廠倒閉的情景更是每天都在上演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20日訊 責任編輯:林銳;覆核編輯:姜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土共軍方一句口頭禪:”能戰便贏!”只是一句虛話,也說過戰爭並不是每人出點力便成功的慈善事業,需一整個國家人民一條心加上很多因素去成就的,反過來套用土共”能戰便贏”在他們經濟上,很多人也能工作,但他們失業,怎去參與便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