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點讚人民」聲中但見民命如草

──辭舊迎新的感慨
時序如飛,送走二○一四,迎來了二○一五。就在這辭舊迎新之際,中國發生的一些公共事件,卻讓人心痛,更讓人無語。真所謂「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不吐不快。
無法理解的新聞價值取向
就在二○一五年即將到來前的二十多分鐘,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北京時間二十三點三十五分,上海黃埔區外灘江邊的陳毅廣場上,由於當局對在此大量聚集迎候新年的人群,事前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事發後又處置不力,從而釀成大規模的人群踩踏事故,最終造成三十六人死亡,另有四十七人受傷。死者多是花季年華的年輕女學生,更有一個十二歲的孩子。真是駭人聽聞,慘不忍睹。
這樣的慘劇,如發生在當今任何一個正常的文明社會裡,不但全國同聲哀悼,會降半旗致哀,而且會毫無疑義的成為新聞關注的焦點與頭條。可是在我天朝,幾十個年輕鮮活生命的突然逝去,卻不及一篇四平八穩的套話演說更重要。
在接下來的元旦早晨,中共各大電視台及官方媒體,在所有的整點新聞以及早、午間新聞中,概莫例外的都把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作為新聞的頭條,讓國人慢慢聆聽他躊躇滿志地回顧一年來的「豐功偉績」,以及他即興「點讚偉大的人民」。至於三十六條生命逝去的新聞,不但壓後、靠後在次要的位置,而且在報道時也只重點突出中央領導人的重要指示、批示,地方官員如何親臨現場,以及警民聯手救災暖人心的所謂「正能量」。各大官方媒體仍然是眾口一詞的新年新氣象、歡樂祥和之類的頌詞。真應了魯迅先生當年說過的那句話:「時光永是流逝,街市依舊太平,有限的幾個生命,在中國是不算什麼的,至多,不過供無惡意的閒人以飯後的談資……」。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中共對生命價值的取向依然如此。而中國官媒體的新聞價值取向,更離國際公認標準,至少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

上海當局責無旁貸
此次大規模踩踏慘劇的發生,完全是上海當局玩忽職守,對公共安全人為的疏忽而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是一個完全可以防範避免的事件。不妨設想一下,假如當晚外灘有「黨和國家領導人」光臨,或者假如當晚習近平親自在外灘陳毅廣場發表新年賀詞,就像當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那樣,試問會不會發生踩踏事件?我敢說肯定不會。因為在中國只要有黨國高官出席的場合,當局一定高度重視,防範措施肯定屬超世界一流的水平。看看○八北京的奧運會,接下來的上海世博會,因為那關係到黨國的顏面,更要造就「萬邦來朝」的盛世景觀,哪會有半點閃失?因而人再多也是秩序井然,萬無一失。接下來再請看,二○○一年十月上海APEC峰會期間,也是在外灘,施放了二十分鐘氣勢恢宏的焰火,百萬人觀看,結果無一意外。二○一四年五月,上海召開「亞信」峰會,當局悍然實施封路、限行,強令學校、機關放假,這個兩千多萬人的城市,也未發生擁堵踩踏。
然而不幸的是,當晚在外灘迎候新年的,全是草民百姓,既無高官貴人,也無外國貴賓,當局自然全不在意,甚至放任自流,結果釀成慘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由此可見,黨國顏面,高於一切;高官性命,貴如珍寶。至於爾等草民百姓麼,雖然在「習總」的演說裡,可以「點讚」爾等為「偉大的人民」,但在現實生活中,草民就是草民,其命自然賤如草,所以踩死幾十個算不得什麼大事。猶如道旁的野草一樣,被踩踏不稀罕,不遭踐踏屬意外幸運!

「醜陋的中國人」升級版
據在事發現場的記者稱:十一點三十分左右,觀景台上的人往下衝,擠在台階上的人往上頂。上面的人往下推,站不穩的頃刻倒下,旋即被他人踩在腳下。在踩踏的將近二十分鐘時間內,哭喊聲衝天,宛如人間地獄一般恐怖。待到擁擠的人群離去,有人軟軟地倒了下去,被踩踏地上的人再也沒能爬起來。事後倖免於難的市民崔婷婷,仍心有餘悸地說:「真是太殘忍了。明明是前面的人已經倒下了,還一腳、一腳踏上去,又不是有什麼非常緊急的事情和恐怖襲擊要逃命,只是要散場而已。」聽見此語,我無話可說,我們且不要去說什麼泰坦尼克號沉沒前,面對死亡,許多英國紳士的風度。就說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中,當世貿大廈已遭恐怖份子劫持的飛機撞擊,大火衝天,電梯停了,那麼多人借著應急燈的一點光,自數十層的樓梯往下逃命。那可是命懸一線的生死關頭,但人家不但沒爭先恐後,沒發生踩踏,還讓老人、婦女先走。這就是民主、文明社會中君子的風度,人性的光輝。 反觀「偉大的社會主義社會」中,被習總點讚為「偉大的人民」,卻是如此不堪,如此醜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究其根源卻是這個執政當局多少年來把整個國家、社會的風氣與道德水平徹底敗壞的結果。從中共搞土改,動員地主的兒女鬥爭父母,到「反右」、「文革」時當局大肆鼓勵、挑動親友間互相檢舉告密,整個社會陷入了「你死我活鬥爭」的漩渦中。中華傳統道德蕩然無存,什麼人性、親清、友情、同情心通通被斥為「資產階級」的東西。所謂「改革開放」以來,唯利是圖,金錢至上,更「深入人心」。而官員的貪腐作惡,行似禽獸,於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起了最好的「示範」作用,終致整個社會烏煙瘴氣,道德淪喪殆盡。上海外灘的踩踏事件,就是這種社會大潰爛的縮影。
還有更令人髮指的邪惡事
就在上海踩踏事件發生前十多天,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山西太原一位女農民工周秀雲被老闆惡意欠薪。周迫於生計前去討薪,誰知不但自己的血汗錢沒要到,反被惡警王文軍等人活活打死。更令人髮指的是,周秀雲被打死後,惡警王文軍腆著便便大腹,頭戴著有國徽的警帽,身穿著象徵公權力的警服,神氣活現的用腳踩著周秀雲的頭髮,傲然挺立在周秀雲遺體的頭顱上。光天化日下王警官如此毫無人性地侮辱一位女逝者,足可令當年日本「皇軍」的暴行也黯然失色。當王警官的這一「光輝形象」被一位網友拍了下來,發到網上,立刻引來眾人瘋傳,也激起眾怒。至此惡警罪行才終被曝光。而大陸官媒體卻將王文軍的上述故意殺人惡行,輕描淡寫為「過度濫用職權」,甚至周秀雲被活活打死一事也被官方媒體淡化為「非正常死亡」,從而招至民眾更大的憤怒。不少網民指出,如果沒有互聯網,王文軍等惡警的罪行,根本不可能被揭露,周秀雲只有冤沉海底了。人們不禁要問:這周秀雲究竟算是「偉大的人民」,還是如草的賤民?
其實所謂「人民」這個抽象的代名詞,在中國只有叫你盡義務的時候,你才屬於「人民」。比如納稅、服兵役等等,這時你肯定屬「人民」,所以你理應來盡義務。還有,諸如什麼「人民鐵路人民建,建好鐵路為人民」,這時要修路、出力、出錢,要徵你的地,你肯定也是「人民」,該你來盡義務。至於路建成後,那一切權利屬「公有」,也就是黨國所有,你就別再想著你是什麼「人民」了,你不過就是個草民、賤民。正如一位文學家在一首詩中說的那樣:「把大人叫『公僕』實在冤枉;說我是『主人』確實不敢當。不如乾脆把我叫驢子吧,動物學上的驢子,其實倒也堂皇!」信哉,斯言!什麼「點讚偉大的人民」,說穿了,就是一幫如草的賤民!

來源轉自:
爭鳴總448期(大陸)盛 言2015年2月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