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反腐中的內鬥與內鬥中的反腐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在年初被中紀委帶走,立即引發廣泛關注。官員倒台往往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而他的垮台,除與周永康案件不無關係外,更與南京乃至江蘇官場的內鬥有關。
二虎相爭
楊衛澤落馬後,他與前南京市長季建業的矛盾方浮出水面。矛盾焦點之一是季建業曾力推耗資一百八十三億元的雨污分流工程。其實,下水道建設從來是腐敗重災區,季建業從二○一○年起盯上這塊「肥肉」,而二○一一年「駕臨」南京的楊衛澤未能從中明顯獲益。在季建業於二○一三年十月垮台後不久,南京市宣佈全面暫停雨污分流工程。
季建業下台前,在南京市委「民主生活會」上所作「自我批評」的主要問題正是雨污分流工程。他連續三次交「自我剖析材料」,都被楊衛澤打回。到季建業被帶走接受調查時,打電話通知的正是楊衛澤。他在隨後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以「秋高氣爽、天高雲淡,令人心曠神怡」開場,想必尚未充分考慮季建業倒台對他的全部影響。
除在南京的兩年多時間,楊衛澤與季建業兩人仕途還有過短暫交集。楊衛澤在二○○一年初出任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時,季建業為蘇州下屬昆山市的市委書記。不久,季建業被提拔為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於是兩人分別在江南、江北「發財」。
兩人實際上還有一些相似之處。楊衛澤在蘇州、無錫大搞拆遷,季建業在揚州也大搞拆遷;楊衛澤在無錫推過雨污分流,季建業在南京也力推雨污分流;楊衛澤比較霸道,季建業也甚為「彪悍」;兩人都有「政績饑渴」,也都有「性饑渴」:楊衛澤的情婦至少包括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余敏燕,季建業情婦至少包括揚州市環保局局長金秋芬、發改委副主任周冰等。
季建業落馬後不久,其岳父高德正住到北京,並時常到中紀委實名舉報楊衛澤,包括他任無錫市委書記期間以及早前在江蘇省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期間的問題。滬寧高速於一九九六年二月全線貫通,十一月正式通車。而楊衛澤在該年九月由江蘇省交通廳規劃計劃處處長升為副廳長。報載當時有關該公路的重大腐敗線索被強行捂下來,顯然楊衛澤有靠山,導致他未被查處,反而升官。那時高德正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但未像現今這樣執意到中紀委告狀。
楊、季「二虎相爭」,先是「必有一傷」,最終「兩敗俱傷」。他們在中紀委反腐中內鬥,中紀委則在他們內鬥中反腐。以往的中紀委,壓下不少大案,保住不少高官。到王岐山時代,中紀委對一些大案不再壓下去了──比如此次的楊衛澤案件,但目前還不能肯定它對所有大案都如此。

南通幫
季建業是女婿黨,楊衛澤據說也是。季建業的岳父是高德正,而楊衛澤的岳母(或乾岳母)據傳是顧秀蓮,但至今未證實。顧秀蓮是江蘇南通人,一九八二到一九八九年曾任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楊衛澤祖籍常州,但在南通出生、長大。江蘇政壇有「南通幫」之說,過去江蘇省的主要領導陳煥友、季允石都是南通人。在中央工作的也有一些南通人,包括劉延東、曹建明、丁薛祥、張志軍等。
楊衛澤曾獲快速提拔,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八年期間他在江蘇省交通廳由處長躍升為廳長──這是炙手可熱的正廳肥差。陳煥友在此期間為江蘇省委書記,季允石任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看來楊衛澤的非常規提拔應與陳、季兩人有重要關係。 我們應當關注的是楊衛澤如何從蒼蠅變成老虎,又是哪些更高的官員在「養虎為患」──他們或為更大的老虎。這些老虎中,就包括「南通幫」老虎。
楊衛澤的下屬中,也有南通人,比如原南京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報載兩人有時會用家鄉話交流。楊衛澤二○一一年三月任南京市委書記,馮亞軍同年六月出任建鄴區委書記,相差三個月左右。馮亞軍倒台在二○一四年九月,楊衛澤被帶走則在二○一五年一月,相差不到四個月。在此附帶一提的是,馮亞軍倒台與季建業的檢舉有關。 此外,因為季建業倒台,楊衛澤得罪的應不僅是高德正一人。在江蘇政壇,由於蘇州經濟發展較快,蘇州官員包括本地出生官員升遷較多,勢力不小,當可稱為「蘇州幫」,比如季建業與其前任南京市長蔣宏坤同為蘇州張家港人。另就季建業曾任職的縣級市昆山而言,先後有數任市委書記出任江蘇地級市市長。如果楊衛澤遭到部分「蘇州幫」成員的敵視,其仕途難免會受影響。
楊、季兩隻老虎再次提供證據,說明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腐敗社會主義、拆遷社會主義、裙帶社會主義、褲帶社會主義,還是幫派社會主義。

牆倒眾人推
在楊衛澤倒台前,他搞強拆引發民眾實名舉報,而國內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一直不予報道。他剛一倒台,媒體立即採訪了無錫訪民,包括自稱在強拆中損失達三點五億元的吳兆禎。
在季建業剛被查處時,媒體進行了連篇累牘的報道,但卻迴避談及他與楊衛澤之間的矛盾,而這正是他倒台最重要的原因。直到楊衛澤被帶走後,南京這兩位前高官的矛盾才浮出水面,此時公眾方能對季建業案件有更全面的認識。
看來目前國內的傳統媒體僅能發揮「牆倒眾人推」的作用,很難揭露現職官員腐敗,很難為訪民「雪中送炭」。目前中共的新聞控制,雖難收到愚民的效果,卻可以保護一批腐敗官員,使他們的惡行劣跡不被曝光──無論楊衛澤還是季建業,都曾是這種新聞控制的受益者。只有當他們倒台後,公眾才能從傳統媒體知道其任職期間的種種醜聞,包括情婦究竟是誰等。
實際上,無論楊衛澤還是季建業,都是「邊腐邊升」者,他們的升遷過程都有一些疑點。這些疑點本來有重要新聞價值,並有可能牽出其它老虎;然而,官方嚴格控制的傳統媒體,至今未對此進行深入報道。
另一方面,儘管大陸網路媒體也一直處於官方監控下,但幾年來關於楊衛澤的負面傳聞時有出現,即便較為零散甚至僅為隻言片語。其中有些看似「謠言」者,後來成為「遙遙領先的預言」。這也無怪乎網路,而非報刊、廣播、電視,成為研究中國現實問題的更全面也更多元的信息來源。

來源轉自:
2015年2月號 爭鳴總448期(大陸)李萬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