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港大美術館涉政治審查 禁展領導人3D頭像

 



馬英九

習近平

■港大美術館
港大爆出政治審查風波。一組兩岸四地領導人3D雕塑,在本月一日閉幕的四地藝術聯展中遭港大美術館被禁展出。展覽由國僑辦牽頭,有藝術家質疑政治審查,館方聲稱是藝術家自行決定撤展。有港大校董指如事件屬實,館方做法「好可笑」。
記者:佘錦洪
被拒展出的作品名為《面塊的真相》,由本地藝術家李天倫創作。據李天倫表示,去年參與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牽頭的「因地制宜──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4」藝術計劃,四場展覽先後於深圳、台灣及澳門舉行,香港是最後一站。參加藝術家因應四地社會情況製作成展覽作品,他則以名為「發展中的音域」的裝置參展,同時亦向香港展覽的策展人表示香港站會有新作品加入,對方曾表示「冇問題」。
學者批評「藝術刪禁」
去年五月台灣展覽期間,李天倫完成《面塊的真相》構思,曾因涉及政治問題,向內地及香港方策展人諮詢。內地策展人其後以去屆亦有六四相關作品為由,認為可以順利展覽,他遂於十月初將作品詳細論述交予展覽方,惟十日後收到通知,指提供展覽場地的港大美術館總監Florian Knothe要求就增加展品要求解釋,但並無發表任何意見。
至十一月初,李天倫收到內地通知,指「上面」因時機問題,希望展覽中不要展示新作品。雙方交涉後,李希望繼續展出,而協辦的內地美術館則因不想牽涉事件中,同時尊重藝術家意願,從香港展覽中「撤名」。
李天倫其後收到香港策展人消息,指Florian Knothe對撤名感到不滿。他曾向美術館建議將作品搬到館內其他位置,卻被反建議延期展示。李天倫認為這樣會失去作品原意,要求面對面交涉但不果。至展覽前夕,李天倫終被告知因「增加展品對其他藝術家不公平」,作品被拒於展覽展示。
李天倫指,展覽從無限制參展數量,有藝術家亦有增加展品數目,新作品製作費亦是自費,由場地負責的底座亦已準備妥當,反映決定倉卒,「係唔公平點解唔一早講」。
由前線藝術工作者組成的Art Appraisal Club,於事件發生後召集數十名業界人士開會討論。成員郭瑛指與會者普遍感到憤怒,,認為決定背後或涉政治審查,必須跟進。
曾任香港藝術中心展覽總監、中大文化管理課程主任何慶基表示,「藝術刪禁」是行內最嚴重道德問題,直言決定「難睇」,因美術館屬主持角色,對展品內容不應干涉,要尊重藝術自由,認為事件值得文化界關注。
身兼港大校董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如李天倫所言屬實,館方做法「好可笑」,因作品只屬人像雕塑,而選票數量亦是事實,「香港99%嘅人都知689(梁振英)得六八九票,咁都唔得以後藝術都好難做」。

館方:當事人撤展
港大美術館總監Florian Knothe以電郵回應查詢,指館方並無拒展《面塊的真相》,而是藝術家自己決定不展出,另一件作品亦有如常展示。他重申展覽在二○一三年構思,當時藝術家就作品提出建議,而展覽則按照建議去安排。

來源轉自:
2015-02-0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