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G4S又出事 櫃員機打開門兩個鐘

★”螺絲帽鬆脫”也可用作理由?哪這類保安員連垃圾也不如了,你出門鎖好後也會測試是否妥當才離開,難道你家比櫃員機重要?這根本是保安基本守則也可疏忽?哪以後保安員也不用考”藍証”及”QAS”了,拿了和普通市民的LEVEL也不到,形式主義嗎?


■新翠花園地下渣打自助理財中心內,一部櫃員機底部櫃門被發現虛掩。讀者提供圖片
香港安全押運服務(G4S)自去年平安夜解款車跌出巨款後,兩個月來仍然事故不絕。昨日早上柴灣渣打銀行一部櫃員機下方擺放夾萬的櫃門未鎖好,虛掩逾兩小時,其間驚動警員到場調查。雖然G4S指是櫃門鎖螺絲鬆脫肇事,但保安專家懷疑事件涉及雙重人為疏忽,包括解款員未鎖好櫃門即離開,及保安中心未有即時發現事故。渣打銀行證實沒有損失,正與G4S跟進。
昨日上午十一時許,市民何先生途經港鐵柴灣站附近新翠花園地下的渣打銀行自助理財中心,發現一部提款自動櫃員機下方擺放夾萬的位置,櫃門虛掩,恐發生失竊案,警方稍後接報到場調查。記者現場所見,中心內共有四部櫃員機,兩部用作提款,兩部存款;其中最貼近門口位置的一部提款機,下方擺放夾萬的櫃門打開,留有約五厘米罅隙。

回覆稱螺絲帽鬆脫
何先生向《蘋果》記者稱,他發現涉事櫃員機櫃門虛掩後約二十分鐘,其間有G4S職員到場整理警報系統,但未理會櫃門打開便離開。警員調查期間發現櫃門沒有被撬痕迹,相信事件無可疑,其後再通知G4S職員到場處理。記者在下午約一時始見有G4S職員到來維修櫃門。
記者向G4S查詢,發言人回覆指昨日早上約九時,公司職員到上址櫃員機替換現鈔,其間關閉警報系統,至十時四十五分完成換鈔工作後,警報系統重開,職員亦離開;但公司於十一時十五分收到警報系統通知,此時相關同事已到達香港仔的下一個工作地點,未能即時回程。發言人稱,職員事後檢查發現櫃員機外門的門鎖螺絲帽鬆脫,已經即時維修上緊,並強調事件屬意外,櫃員機入錢處有內外兩重門保護,內置夾萬門是電子上鎖,是次故障的只是外部保護的門蓋。

專家質疑雙重疏忽
不過,保安顧問程兆俊質疑事件中涉及G4S雙重人為疏忽,一方面解款員到場為櫃員機添加現鈔後,有責任確保櫃門鎖好才離開現場。另外,櫃門鎖上後會啟動警報系統,連接到公司保安控制中心,由職員二十四小時監察,倘發生事故會響起警報。他批評保安中心明顯未有即時發現事故。
據了解,一部櫃員機最多可存鈔約六十萬元,但一般不會存放太多現鈔,約數萬元至十萬元不等,長假期則會存放較多現鈔供市民提款。渣打銀行回覆表示,事件中銀行沒有損失。事發時因櫃員機外門打開,已即時啟動警報系統,並在短時間內作出維修;銀行已經就事件向有關方面作出跟進。

■記者劉永明
一年後續牌 議員促檢討

■警員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其後通知G4S職員到場處理。劉永明攝
再次發生事故的G4S,是全球最大的保安公司,也是本港主要的押運公司;有立法會議員表示,G4S的保安牌照還有一年便到期,但由跌錢、遺留長槍到櫃員機門打開等,都反映公司管理不善,考慮要求該公司改善服務,才決定批准續牌。
G4S現時在全球逾百國家及地區營運,亞洲區業務約佔兩成,本港客戶包括中國銀行、東亞銀行、永隆銀行及屈臣氏等。G4S於一九○一年在丹麥創立,現時總部設於英國,網羅英國政府大部份押運合約,但在二○一二年倫敦奧運中,該公司因無法派出合約規定的一萬零四百名保安人員,因違約而作出十億港元賠償。
G4S一再出錯,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國健指出,連番事故反映該公司內部管理有問題、員工訓練未達水平及工作態度欠佳,他將於下月委員會開會時,提出要求G4S就事件作出解釋和提交報告,甚至考慮召開聽證會,傳召公司管理層解釋事件。

■記者郭美華

來源轉自:
2015-02-2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