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佔領運動後 新一輪政改民調 撐袋住先者 首次不過半數



政改民意關注組昨公佈佔領運動後的新一輪調查結果,願意政改「袋住先」的受訪者首次不過半,反對比率則維持在38%左右,而自稱泛民主派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要否決方案的比率更激增逾10個百分點。調查同時發現,若政府願意作讓步,包括以個人票取締團體票及公司票等,不少反對通過的市民或會「轉軚」,關注組認為反對政改的市民亦非不想通過,而是要政府再作改善,他們或「可以傾、可以諗」。
記者:陳雪玲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公佈第四輪調查,關注組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於上月26日至本月1日訪問逾千名市民,了解市民對政改的意見。結果顯示在特首選舉多重設限下,有49.5%市民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較去年9月同一調查下跌3.8個百分點,對比過去三次調查,支持「袋住先」的比率首次不過半。
若以政治立場區分,自稱泛民受訪者寧願不通過的比率持續上升,較去年9月上升逾10個百分點至76.8%,希望通過則大跌近14個百分點,僅得15%;建制一方則高達87.2%希望通過,與上次調查結果相若。

倘有讓步 反對者願轉軚
是次訪問亦有加入三項政府讓步空間建議,讓表示反對的市民選擇會否回心轉意,若果取消提委會團體票及公司票,轉為以個人票選出提委,52.1%原本反對的市民改為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若果加入白票守尾門機制及人大常委會於2017年後仍可改變特首普選方案,分別有約37%及30%市民改為希望通過方案。
調查人員推論,若三個讓步空間建議同時推出,原本反對政改的人士中,將有逾60%願意重新考慮。受訪者表明議員政改投票意見會影響其在立法會投票取態,不論泛民、建制支持者同樣有逾60%指如果議員政改投票與他們立場相反,下次立法會選舉必不投票予他。

學者:政府硬銷不奏效
關注組成員、城大公共政策學系教授李芝蘭認為,支持「袋住先」比率下跌,顯示政府硬銷策略不奏效,關注組另一成員施永青指,泛民議員現在如「鐵板一塊」,但泛民支持者卻有可塑性,如會讓步或願意支持方案通過,認為政府的工作不應只放在議員身上,而應將重點放在市民身上。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院長張國華認為,結果反映佔中後,泛民支持者更堅決要否決政改方案。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時稱,今次政改的工作異常艱巨,先後有佔領運動和立法會的不合作運動,故政府沒有低估工作的難度,會重點向市民宣傳將提交的政改方案非終極方案,日後仍有改善空間。

顯示政府誤判民意

■逾萬人於二月一日遊行,拒絕政改「袋住先」,要求落實真普選。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公佈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袋住先」民意跌破一半,有政界人士分析,若再加上之前醫學界民調顯示,過半被訪者反對支持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顯示在佔領運動結束後的輿論戰中,北京、政府完全佔不到優勢,主因是政府內鷹派誤判「反佔中等於支持政府」、以及北京、梁振英強硬政治取態有反效果。
該政界中人指,梁一直以政府內部民調顯示,主流民意不支持佔中,「佢哋就以為民意反佔中,即係反泛民就係支持政府,最後可以用民意逼泛民改變立場」,但事實是反佔中不等於支持政府、更不等於支持政改,「呢個觀點連一啲溫和建制都提過,但政府入面有人唔理,以為打輿論戰就贏硬泛民」。
另一政界人士相信,佔領運動結束後,北京、梁對香港政治立場,越來越強硬,「好似打港大學苑、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咁不但嚇唔到香港人,只會有反效果,更唔支持政府、拒絕政改袋住先」。

■記者莫劍弦
譚耀宗:泛民「負面」宣傳奏效

■譚耀宗指部份對政局感厭煩的人反對「袋住先」。
面對「袋住先」的民意呈下跌之勢,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相信,是泛民宣傳奏效,令支持者表態反對政改,同時認為有人對香港政局心灰意冷,寧不要普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認為,民調結果反映政府行為令人反感,不願與泛民溝通和讓步,只為北京喉舌。
對於近八成泛民支持者也反對「袋住先」,譚耀宗認為這是因為泛民的「負面」說話產生影響:「可能泛民宣傳成功,令到支持者聽咗佢講,信咗佢哋……我唔贊成(叫)『袋住先』,好似畀人一個感覺係『唔係好嘢』,但係呢個(政改)好嘢,行咗一大步。」

劉慧卿:市民反感

■劉慧卿認為政府骨子裏拒絕溝通。資料圖片
譚耀宗甚至認為,反對「袋住先」的人包括對政局感厭煩的人:「可能有啲人覺得佢哋(泛民)成日都反對,最後都係唔成事,可能有啲心灰都唔定……唔排除有啲人認為唔一定要普選,覺得呢個環境有咩變化都唔係好安心。」
譚耀宗稱,過去聽到的民意主要是支持通過方案,反對的多數是參與佔領運動的人和年輕人。他又說,如果泛民繼續將自己綑綁反對聲音,對解決政改紛爭沒好處,只會令自己更難下決定,若泛民堅持反對,相信政改最終不能通過。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相信,「袋住先」的比例下降是因為市民對政府的做法很反感:「因為市民已經知道呢個普選係假嘅,但政府不斷叫人『袋住先』,市民係會覺得好反感,知道政府誤導公眾,市民唔係白癡㗎!政府鋪天蓋地嘅宣傳,竟然適得其反。」
劉慧卿又認為,政府說要與市民就政改溝通,但骨子裏卻是拒絕溝通,不欲聆聽反對者意見,僅是出席自己陣營的論壇,「咁係會令人覺得,佢哋只係想替北京說話,唔係想幫香港人講嘢」。

■記者姚國雄
學民再發信要求與林鄭對話

■學民思潮再發信要求與林鄭月娥對話。圖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資料圖片
學民思潮再次發表公開信,要求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話,探討重啟政改和普選立法會兩大議題。林鄭月娥今天會出席一個青年交流會,學民思潮要求她在交流會上清晰交代會否接納學生的訴求,與學生對話,探討重啟政改和普選立法會兩大議題。
探討重啟政改可行性
學民前晚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時,已把信件交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信中提到政改爭議令民憤難平,街頭抗爭、警民衝突頻生,「公民抗命在政改表決將近的時候必定會再次重演」。在中央不輕易改人大決議的情況下,學民促政府透過對話解決問題,探討重啟政改的可行性及普選立法會的定義與實際操作。
信中又指,學民自去年十二月絕食逾百小時,到元旦發公開信予特首梁振英,已接二連三要求與政府公開對話,但均得不到回應,「要求政府切勿再漠視民意,停止龜縮,立即回應學生,展開對話。」
學民思潮質疑,政府早前承諾的多方平台未見蹤影,盼政府能履行責任,盡快與學生對話,討論本港長遠的政制發展問題。

■記者陳雪玲
大專師生聯署捍衞學術自由

■港大校內刊物《學苑》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罕有針對港大校內刊物《學苑》,批評推介港獨思想,做法令學術界憂慮特首侵犯大學的學術及言論自由。一群大專師生昨日在網上發起聯署信,題為「堅守學院一片自由文明的天空」。特首辦昨晚發回應稱,特首「有需要指出社會存在的錯誤主張,加以警惕」。
特首辦: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
聯署信提及施政報告對《學苑》的批評,並指出教資會公佈二〇一四年研究評審工作報告前,透露港大法律學院評分及有報章斷章取義,批評陳文敏「搞政治」、「不務正業」等。信件要求港府官員謹言慎行,尊重院校學術自由;另一方面要求《文匯報》、《大公報》及《環球時報》等官方傳媒,在評論院校人事任免前,要謹記全面了解事實,小心求證和客觀分析的基本傳媒守則。截至昨晚十時,聯署人數近二百人。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晚發出回應,重申《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領土一部份,而特首作為港府首長,「有需要指出社會存在的錯誤主張,加以警惕」。任何地方的政府均須維持其所屬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亦是行政長官作為地方首長的職責,與學術自由完全無關。

■記者彭美芳

來源轉自:
2015-02-0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