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港鐵股東 意見分歧 或礙填氹方案闖關 持股員工憂成開刀對象



■運房局列出七大理由促立會增加撥款,其中西九高鐵站地質不利施工致延誤,佔追加撥款額23.7%。陳海威攝

【高鐵黑洞】
港府與港鐵被指聯手施展財務戲法,藉港鐵大幅舉債派特別股息為高鐵超支填氹,換取小股東支持為工程超支包底,並誘立會通過追加撥款申請。方案須獲港鐵獨立股東支持,小股東對方案意見分歧,有人堅信港鐵計過數工程費肯定足夠不用再包底,歡迎有錢「袋住先」;有持股港鐵員工憂方案通過後會削福利。
記者:鄭啟源
港府及港鐵最新提出的高鐵超支填氹方案,需分別獲立會及港鐵股東通過,合共需要過6關。其中港府要向立會申請196億250萬元追加撥款就要過3關,本周五闖首關接受鐵路事宜小組審議申請,然後方案再交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兩關審議。同時,港鐵承諾為高鐵造價844.2億元封頂,再超支要包底;以及分兩年派發257.6億特別股息議案也要過3關,明年1月先經獨立財務顧問及獨立董事委員會評估再向小股東發表投票意見,2月1日再經特別股東大會表決。
由於持75.7%股份的港府既是港鐵大股東,也是高鐵工程委託人,涉關連交易不能參與港鐵股東大會投票,方案能否通過,由佔24.3%股權的獨立股東決定。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撐「袋住先」
但小股東對填氹意見分歧,長實地產執行董事趙國雄在港鐵2000年上市時購入1萬股持有至今,他稱對港鐵管理層投信心票,不會賣走股份,亦支持填氹方案。
獨立股評人陳永陸也是港鐵小股東,同樣由港鐵初上市便持有股份。他說高鐵再超支空間不大,雖派特別息令負債比率提高,但港鐵派特別息後,負債比率升至29%,較一般公用股負債比率,仍屬可接受水平。他支持港鐵派息,但認為投資者應趁調整時才吸納。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發言人陳善和稱,很多港鐵同事都持有公司股份,但心情矛盾。他說,港鐵舉債對盈利有影響,或影響派息,憂慮管理層日後需向股東交代,削減員工薪酬福利減開支,「派息有錢分實人人開心,但之後公司要開你刀點算?」他表明對方案有保留。
年初以退休金入市買港鐵股票的周女士指,憂港鐵財政惡化,反對港鐵方案,「話就話係封頂,我就冇乜信心」。但她稱買港鐵股票為保本收息,暫時無意放售。
候任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派特別股息建議由港鐵向政府提出,不涉政治考慮,未來就算加息,相信幅度亦不高,對港鐵評級不會有影響。他指早前有分析員指港鐵負債率太低,影響股東回報率,若派息獲批准,股東回報率會由7%增至8%,對運用資本更有利。他又否認玩財技。但認同若沒有派息,港府申請撥款會更難通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拒評論派息是否政治考慮,他指不論是否與港鐵有協議,港府都需向立會申請撥款。梁振英亦為方案護航。
填氹方案設有時限,必須在明年9月30日前獲立會及港鐵股東通過。若未能獲港鐵股東通過,港府仍可繼續向立會爭取撥款完成工程,只是失去派息及封頂保障,但需在明年7月前取得撥款,否則面臨停工。若立會否決撥款,則工程要停工,港鐵派息計劃亦同時告吹。

政府促增撥款理由包括「賴地硬」

■商業糾紛亦被運房局列增加撥款理由,逼納稅人使冤枉錢。
運輸及房屋局在呈交立會工務小組的申請撥款文件擬稿中,歸納有七大理由,要求立會追加撥款應付高鐵超支。港府一直以人工及材料成本上升解釋超支水平合理,但文件顯示相關開支,只佔超支額的五分一;文件甚至將西九總站總承建商與分判商間的商業糾紛,列為增加撥款理由,逼納稅人使冤枉錢。
運房局歸納七大理由要求通過合共196億250萬元追加撥款,包括「賴地硬」指工程遇上不利的地質、價格飆升、項目管理費及保險費增加及未能預見的困難等。在鐵路建造工程方面,最大影響的是地質問題,包括西九總站位置有大型孤石及大量未有記錄的公用設施等引致延誤,令項目超支約36.4億元,佔追加撥款額23.7%。至於西九總站護土牆工程引發的連鎖延誤,以及跨境隧道深圳段延誤14個半月等,也連累超支35.6億元,佔追加撥款額23.1%。港府多次歸究勞工成本上漲,及建材成本上升,刺激高鐵超支,但文件則顯示,相關成本佔超支額的20.1%,港府須以約31億元應付,只屬第3大理由。

納稅人要先為賬項埋單
運房局同時將西九總站總承建商與分判商間的商業糾紛,引發的鋼頂豎設工程延誤,列為超支理由;連同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總站設計改動,以及港鐵另外為總站作出逾1.3萬份圖則修訂及350項工程指示等原因,被港府形容為「配合工地實際情況和未能預見的困難」,涉及15.9億元超支,佔追加撥款額的10.3%。
上述的開支增加責任誰屬,仍需待港鐵與港府在2018年高鐵通車後透過仲裁解決,但納稅人就要先為賬項埋單。候任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指,在超支責任上,港鐵與港府會透過仲裁解決。若仲裁結果認為港鐵責任超過港鐵收取的63億元項目管理費,則需開股東會尋求獨立股東批准賠償。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認為,他會視乎社會意見,再決定是否支持撥款。

■記者鄭啟源
一地兩檢成為批款關鍵

■高鐵一地兩檢問題拖延多年未有定案。資料圖片
高鐵超支近200億,即使最終撥款獲批,鐵路有否效益仍取決於一地兩檢能否落實,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表明一地兩檢將是立法會能否通過追加撥款的「主要戰場」;民主黨胡志偉亦形容追加撥款是迫令當局交代一地兩檢的最後機會。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多次被問及一地兩檢須否釋法,但始終拒絕正面回應。
田北辰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超支金額可接受,但問題是建成的高鐵有否效益,「我𠵱家最驚反而係一地兩檢,個問題係你超支百幾二百億,買咗返嚟係一條點樣嘅鐵路?」他批評政府今次申請撥款迴避一地兩檢,將令問題成為財委會審議時的最大戰場,他表示會視乎政府屆時交代的情況再決定是否贊成撥款。

泛民勢逼政府交代
民主黨胡志偉認為追加撥款是逼政府交代一地兩檢問題的最後機會,呼籲建制派與泛民聯手向政府施壓;又指若無一地兩檢方案,申請追加撥款的難度十分大,泛民不可能支持。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在另一個電台節目就多番迴避與內地部門一地兩檢商討的細節,亦拒正面回應是否需要釋法處理。
張炳良僅稱自己非最佳人選講述相關事宜,引述早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安排以符合基本法為依歸,直言「唔能夠講具體內容」,因為討論多輪而反覆,與內地傾妥後將有充份時間和資料作全面討論。
他強調高鐵如無一地兩檢,經濟效益大打折扣,但承認在不違反《基本法》下做到一地兩檢,對律政司司長是很大的挑戰,要待有成熟的內容才公佈,不揣測能否在明年2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有交代。

■記者林偉聰
股價早段跌 破派息必升慣例

■港鐵擬舉債派特別股息的做法惹來爭議。
政府與港鐵就高鐵超支訂立新方案,其中港鐵擬舉債派特別股息4.4元引起市場爭論,券商看法亦相當分歧,港鐵股價昨早段更一度倒跌,打破逢建議派特別股息的上市公司翌日必高開的慣例,但港鐵收市亦跟隨大市升0.65元或1.8%,報36.65元。
瑞銀維持買入評級
昨日復牌的港鐵最多曾跌3%至34.9元,雖然之後轉跌為升,但最多只是升1.05元或2.9%,全日成交金額4.36億元。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過往上市公司擬建議派特別股息,翌日股價都會開市時上升,昨日港鐵可算創先例,他不建議投資者現價追入,「跌4、5蚊先買」。資深投資者詹培忠認為,投資者或憂慮港鐵日後負債提高而未見追入,但港鐵仍有其獨特優勢,相信基金股東會通過方案攞咗錢先。
多家券商亦就新方案發表報告,里昂證券指,工程最新的成本估算準確性仍不明確,直指港鐵宣派4.4元特別息只有兩個目的,一是為政府承擔的超支部份提供資金,二是期望協議獲得股東支持,該行提醒,項目若再超資港鐵將全數負責,政府亦可能會以仲裁的方式追究港鐵,加上港鐵的市盈率及市賬率處多年高位,將其評級由「跑輸大市」降至「沽售」,目標價由35.7元降至34元。但瑞銀認為有關協議對港鐵正面,派特別息有驚喜,預料再出現超資機會不大,調升港鐵的目標價由39元升至40.6元,維持買入評級。

■記者石永樂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