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習近平訪美未解決三大難點

「說書」引出政治數據
習近平西雅圖演講提及年輕時讀過漢密爾頓等人的合著《聯邦黨人文集》與潘恩的《常識》。但這些「外交詞令」引起「自家人」的驚恐,紅二代們深怕習往右調整。
北京有時政研究的權威專家說:「要說習沒看過那兩本書,不公平。說讀過,閒扯。充其量是看過書皮或是聽別人說起過來。」該人士堅稱他「絕不是瞧不起習」,還認為習的「假學位論文裡尚有真山貨,比如說,從縣委書記幹起來,他肯定知道城鄉戶口太缺德、太害人,所以,在學位論文裡還是下功夫批判了一番」。
指稱習未曾讀過《聯邦黨人文集》與《常識》,專家拿出了考證,他說:「習的重要政治思維反映在他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文集裡面。文集七十五篇文章,共引述文獻與單指人物二百六十八個,其中涉及中國古典一百三十三個,餘者是中共前輩人物與文獻。全部文獻沒有一個涉及到漢密爾頓、潘恩的,人物也未提到。只有兩個外國的,一是法國雨果討論莎士比亞的著作,一是蘇聯劇作《前線》。後者是習那代人小時候就熟悉的文學反面人物『客裡空』源出。」按著該專家所指,粗略看習近平所出文集中最重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其思想來源主要是中共傳統文獻與人物,以及中國歷史經典與名人。古典文獻中重《論語》與《周易》,重點人物是荀子、韓非。
這樣看來,習偏重帝王之術也就不奇怪了,只是未及毛澤東研究精到。至於習在省級官場打拼的時代,官員的普遍迷信也不可能不對其產生影響。「不光薄熙來好算卦,習近平也不例外。現在已登『大位』,不讓人們再說罷了!」瞧不起紅二代的某位京城文化學者如是說。他還指出:商圈行為仿效官場,「底層術士如『變蛇王大師』王某之流,沒有高官傾信,不可能掛扯那麼多富人與明星」。

「玄學」具有更廣含義
習近平在西雅圖演講引出了「神書」。其「神」之一,神在習根本未讀漢密爾頓與潘恩,而外交詞令卻可與「變蛇大師」賣卦一樣煽起來;其「神」之二,神在習的中國古典閱讀指向了他對「命理」的偏好。歷來中國官場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江澤民欲以佛教為國教,結果是聖地少林寺走上了「公司化」不歸路。高層官場好《易經》、嗜算卦,也就不能怪身為揭陽市委書記的陳弘平休息日戴草帽、拿羅盤到處炫耀自己的風水之術了。陳與習屬於同代人,官至正廳而無晉副省可能,固可借風水、卜卦來自我安慰。在另一端,陳若有習那樣的家族背景,即便不能達到而今習的地位,而只在副國或正省級別上,「玄學」也會成為業餘愛好。可能的差別僅在於哪一個比較張揚、哪一個比較隱晦。
習近平深懂隱晦之術,此為其「玄學」的根基,以致日本媒體在評價習的八項能力時,稱習行為不可測知為其一。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文集的圖片當中,有一幀以河面(或港灣)高架橋為背景的照片,圖片解說為「時任廈門副市長的習近平到國外考察」。網絡資訊只表明此照拍於一九八七年,而沒具體國家。北京知情人士說:「是去日本九州的佐世保,佐世保與廈門早在一九八三年就結成了友好城市。」
無論上指習近平文集還是國內所有網絡資訊,力避習訪日一節,完全是習工於權術的證明,因為提供照片與說明的終極決定權在其本人。習上台以來厲行反日政策,重頭文集出版於去年反日高峰期,故以「到國外考察」取代本來的「在日本考察」。儘管不同版本說「國外」或係英國卡迪夫或係新西蘭惠靈頓(此二者均為廈門友好城市),但是,此種刻意迴避也給國際互聯網公共信息造成了困難。在那裡,亦無從檢索到「國外」係何國。

「同船」之喻太諷刺
國內媒體大力吹捧習近平訪美的成果,但之於南中國海衝突、網絡安全機制、人權標準互認,中美雙方沒有任何一項談出基本頭緒。不過,官方的「玄學」或曰「神書」之術也不得了,其言中美雙方就南海、網安、人權三項交換了意見,「習近平表達了中方立場」。立場之外才說「成果」,而「成果」不包括中美雙方的論壇機制即如網信辦主任魯煒在西雅圖發言的平台(完全無效),儘管魯又「玄學」般地說了一套中美「同船」比喻。
中美網絡對話機制已有各自國內機構清單,中方裡面的網信辦是當然成員。這樣的機構與美國「同船」無疑是對美國人權觀念的嘲諷及摧殘。中共網信辦是納粹德國保安處(S.D.)翻版,後者的暴行僅次於蓋世太保。因此,有中國問題專家在習近平未到達華盛頓時,就預言中美在網安方面談不出頭緒甚至更僵。耶魯大學的格雷顧姆‧韋伯斯特教授稱:「聽了習的演講,原來就低的期望值變得更低了。」
在國內,有民間戰略問題研究人士評價了中美三大難點,亦預言下屆美國總統會強硬面對。他說:「南海不軟,在於頂住日本安保法影響;網絡無底,在熱戰時會不對稱反擊美國;人權沒門,是因為國內顏色革命壓力接近爆表。」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號 動向總362期 鄭隱雷】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