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的華人說:千萬別給中國老闆打工


美國的中國城一角。(Getty Images)
10年前,曾有一位在美大陸人士,在華人論壇發表題為「吃驚,美國的華人說:千萬別給中國老闆打工」的文章,成為當時熱帖。多年後這篇帖文再次被論壇更新,依然引來不少網民圍觀,並引起很多海外中國人的共鳴。
他在文中記述,自己剛到美國時,便被告知「中國人整中國人,什麼狠招兒都使得出來!」他亦矛盾表示,自己最自豪的就是成為一個中國人,但最痛心的,也是中國的一些事和中國人……

帖文如下:
當我寫下這個題目時,心情異常沈重。記得當年我到美國後不久,課餘之時便去一家中餐館打工,開始是收盤碗,後來作服務生。有一日,我的一位工友看我那麼努力的工作還是被老闆罵,便在私底下裡悄悄的告訴我一條在美國華人打工仔圈裡十分流行的經驗之談: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給中國老闆打工。
那天下班後,他問我:「你不會說英文吧?」我說:「我是來美國讀研究院的。」他很吃驚:「那你會說英文為什麼還會給中國老闆打工呢?」很快他又恍然大悟了:噢,你是沒有綠卡,不能合法工作吧?我說:「是呀,學費拚命漲,不出來偷著打工賺錢,交不出學費來,就要被學校轟出來了呀!」他長嘆了一口氣:「老弟呀,你們年輕,又有文化,熬幾年就撐過去了,不像我們鄉下人,沒文化,不會說英文,來了美國只能給中國老闆打工,工錢又少,還光得聽挨罵,年輕點兒的,學了英文,就都給外國人打工去了,賺的好,老闆待人也和氣。」
聽了他的話,心裏很不是滋味。以後在美國待得久了,接觸到各種不同種族國籍的人們,感觸也就愈加深刻。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大家都是來自五湖四海,我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剛剛踏上這塊新大陸時,一般都會受到當地本族裔社區的歡迎和幫助,義大利人幫義大利人,猶太人幫猶太人,法國人幫法國人,墨西哥人幫墨西哥人,柬埔寨人幫柬埔寨人……
卻唯有一些早了數年移民來此的中國人不但不幫自己的同胞,反而認為這是取得廉價勞動力的大好機會,把工資壓的要多低有多低,明目張膽的違反政府最低工資法律規定,他們欺負這些新移民或留學生剛到此地不懂英文,不瞭解社會,或是沒有合法工作身份,連哄帶騙帶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他們的心真的是黑啊!他們丟中國人的臉都丟到外國來了!
記得我13歲那年在工程隊當小工,每天推著獨輪車運砂石鋪路。上班的第一天好興奮啊,我終於有工作了,可以自己養活自己了,可以像小學裡(我沒有上過中學,八零年從工作的工程隊直接考入了大學,幸虧恢復了高考,否則哪裏還會有上學的機會,那年高考的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四呀)老師教導我的那樣從此「為共產主義偉大事業,為解救天下三分之二的受苦人而努力奮鬥」了。
可領我幹活的師傅在工休的時候卻對我說;傻小子,記著我的話,這中國人整中國人,什麼狠招兒都使得出來,以後別光傻幹活兒,防著點兒!聽的我一頭霧水,不知所措,完全糊塗了。
許多年過去了,我走遍大半個中國,又走過了三大洲十幾個國家,做了各種的工作,接觸了各種的人,我始終感覺最自豪的就是上天讓我成為一個中國人,但讓我感到最痛心的也只有中國的一些事情和一些中國人……
編按:中國一直被譽為是擁有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國度、禮儀之邦。中國古代的教養標準是:男人為「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女人則是「知書達理,溫柔賢惠」。曾有網民在博客撰文感嘆道:翻閱中國歷史,我們會清晰地看到,古代的中國人和後來的中國人,似乎根本不是同一個物種。
有評論認為,經過中共「改造」過的現代中國人,習慣於「窩裡鬥」和內訌,妒嫉、自私、貪得無厭、膽小、虛偽圓滑、好大喜功、好富虛榮、死愛面子、自卑……
是誰造成今天這個充斥假、惡、鬥的社會,亂象層出不窮?這值得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深思。

— —轉自「看中國」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2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