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紅色高棉是毛主義的產物──推薦《毛澤東主義的興亡》

放在我面前的,是一部厚達近千頁的大書《毛澤東主義的興亡──中國「革命」與紅高棉「革命」的歷史》(以下簡稱《興亡》),由美國陽光出版社二○一三年出版。作者宋征是一個科學工作者,他先在法國工作,後來在美國聖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做研究。
文革影響在東南亞的替身和傳人
近幾十年來,歷史──尤其是近現代史──吸引了很多人成為「業餘歷史學家」。「業餘歷史學家」每個時代、每個國家都會有,因為歷史本來就是和個人生活經驗有關的知識和思考,是開放給所有人的。但在當代中國特定的政治環境下,由於官方和公開的歷史研究有太多的禁區,很多民間思想者自發地加入了歷史研究的行列。他們對歷史真相的關心和對宏觀歷史演變闡釋之執著,可以令很多專業歷史學者汗顏,儘管在後者看來,這些「業餘歷史學家」的著述和觀點很多是絕難苟同的。
《興亡》全書分十七章,在時間和內容上涵蓋了從共產主義運動的起源直到一九八九年以後國際共運的巨變。但它的主線,是尋找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和柬埔寨的紅色高棉革命和後來建立的政權之間的關聯。作者認為,柬埔寨的紅色高棉是毛主義的產物,是中國文化大革命的世界性影響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說是文革的思想和實踐在中國難以繼續後,在東南亞找到的替身和傳人。文革把中國引入國民經濟崩潰的邊緣和道德瓦解的深淵,而在柬埔寨,它把這個民族驅入了更殘酷的屠殺和種族滅絕的境地。

英薩利最能代表毛主義影響
從這個角度,作者對柬埔寨革命和紅色高棉做了考察,尤其是中共和柬共之間在組織、思想和人員來往上的關係。作者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在紅色高棉最高層領導人中,最能代表毛主義影響、和中國關係最密切、企圖把柬埔寨作為繼中國文革之後又一個徹底改造社會的巨大實驗場的,不是波爾布特和其他人,而是英薩利。作者對英薩利和中共的關係以及他在紅色高棉奪取政權後回到金邊的時機和作用作了分析,在我看來這是對文革究竟是如何影響紅色高棉運動的一個很重要的發現。
作者比較第一手的材料有兩個部分值得一提。一是在巴黎生活期間,他接觸了很多從紅色高棉統治下逃出來的柬埔寨華裔,對他們作了訪談,收集了很多建立在個人生活經歷之上的資料。從他們那裡,作者不但瞭解了很多紅色高棉進城後所發生的具體情況,而且對那段歷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二是存有相當數量的當年在柬埔寨出版發行的華文報刊資料,對這個東南亞國家華社在紅色高棉奪權之前的發展狀況有一定的瞭解,從而對估量紅色高棉對柬埔寨華裔的種族滅絕政策的背景和結果提供歷史的根據。
全書不足之處,是對國際共運和中國革命的宏觀描述和理論分析。在這些問題上,國際學術界和中國國內的很多學者都做了嚴謹細緻的工作。作者把很大的篇幅放在了這些問題上,反而會削弱以上所說的真正的貢獻。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號 動向 總375期(美國)程映虹】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