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中共意識形態的滑鐵盧──從「十‧一」網絡輿情看官民對決


偽國慶日,大陸風景獨好
十月一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當局不僅有意識在網上「泄露」出了若干幅網警如何監控網絡異見者的視頻照片,而且還公佈了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聯合發佈的一項最新規定:
自十月一日起,公、檢、法機關有權收集、調取公民在網頁、微博、朋友圈、貼吧等網絡平台發佈的信息,並將他們收集、調取來的電子數據留作日後呈堂證供。
中共當局殺氣騰騰的「規定」,遠超二○一一年早春「茉莉花革命」前的紅色恐怖。習近平的蠻橫恐嚇,非但沒能奏效,相反卻刺激出人們更堅定的反抗意志。今年的「十‧一」中共建政六十七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在寒凝大地的中國大陸,到處都出現了讓習氏獨裁集團感到尷尬的景象。
由曾因參與推動官員公示財產活動而繫獄三年的山東公民張向忠倡議的「十‧一禁食一天」活動,在網上得到了十六位公民的積極響應,這些響應者皆以公開發表禁食聲明的形式參加了此行動。在山東煙台市,一位名叫孫富貴的年青公民,獨自手舉寫有「人權」二字的標語牌,公然闖入遊人如鯽的萊山新世界百貨廣場。在緩慢的行走過程中,他還高呼了「言論自由、人人平等、憲政治國、保護人權」等「煽動顛覆」口號。在北京,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多位訪民,公開在首都大街上打出了「訪民紀念共產黨武裝奪取政權六十七周年」的大幅標語。
至於到處都佈滿中共網警與網特眼睛的互聯網上,更是熱鬧非凡。許多網友不僅把十月的第一天重新命名為國殤日、淪陷日、偽國慶等名稱,而且還將各自的頭像換成了黑底白字的「淪陷日」。與此同時,國民黨元老于右任先生的一首著名的擬古詩《望大陸》(「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見兮,只有痛哭!……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也在偽國慶節期間像紛紛雪花一樣灑滿了各個網絡社交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十‧一」到來前,就有許多網友在社交自媒體上發表了個人聲明:任何人若在國殤日發來祝賀「國慶節快樂」之信息,無論親疏,一律拉黑。
縱觀中共建政以來的歷史,我們就可看出,與歷年「國慶節」相比,今年的十月一日,的確應是人民覺醒程度最高、而且大膽發出不認同中共政權聲音最響亮的一次。

全民覺醒的精神催化劑
任何觀念的變化,其實都是社會生活變化所催生的結果。儘管人們都普遍把中國戲謔地稱為「西朝鮮」,然而,只要我們對比一下金氏家族統治下的「東朝鮮」,我們就不得不承認:同為共產極權國家,統治者同樣手握「洗腦愚民術」,但兩個山水相連、唇齒相依的「朝鮮」,卻由於對外開放程度不一樣,民眾的覺醒程度便有著巨大差異。倘若沒有一九九○年代以來的市場經濟與對外開放,沒有互聯網的普及,中國民眾就絕無睜開眼看世界、看自己的歷史、獲得歷史真相之可能;更沒有今年成千上萬的「西朝鮮」民眾以哀傷的黑色來覆蓋掉中共建政紀念日喜慶的紅色之可能。當我們在談到民眾思想覺悟的進步與中共打開門戶和互聯網的普及之間的關係時,我們更應清晰地看到:這一社會、歷史與人民的進步,其實是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無數先烈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結果,而非中共獨裁集團的恩賜。這一點,或許正是中國與北朝鮮為何不完全一樣的地方。
在如何評價中國民眾今年「國殤日」的可喜表現之時,我們不能抹殺「六四」大屠殺過後,體制內外的公共知識分子利用網絡或紙媒,堅持不懈地從事還原歷史真相與思想啟蒙的功績,比如,劉曉波、錢理群、秦暉、陳子明、楊繼繩、笑蜀等,尤其是笑蜀先生編輯出版的那本《歷史的先聲》一書,還有袁騰飛先生的歷史課視頻節目,都對揭露歷史真相起到了極大的傳播作用;我們也不能忽視從早已被封殺的《東方》、《方法》,已被折騰得奄奄一息的《南方周末》,以及新近被謀殺的《炎黃春秋》、《共識網》這樣一些秉持社會良心、積極傳播自由民主理念、還原歷史真相的媒體的功績。「六四」過後的思想啟蒙運動,通過二十多年的春風化雨,才有了互聯網時代中國民眾的普遍覺醒。
今年十月一日之所以變成中共在意識形態戰場上的又一個「滑鐵盧」,除以上原因之外,我們還應看到今天民眾的普遍覺悟,與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一波波結社組黨運動的垂範作用有關。胡石根、李旺陽等前赴後繼的勇士,用他們「砍頭也不回頭」的精神,極大鼓勵了今天的中國民眾,使後者從中獲得了抗爭勇氣。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社會全面向著毛時代的方向倒退的局勢,則從反面的角度,給了今天的中國民眾義無反顧告別中共政權的動力。今年是文革發動的五十周年祭,雖已變得遙遠,但經歷過文革的一代,尤其是文革時代被毛澤東所忽悠的那一代人依然健在,他們從他們的同齡人習近平的身上看到了文革與個人崇拜復辟的災難性後果;再加上這個國家在中共的治下所經歷過的近七十年苦難歷程,尤其是習近平政權這幾年來在政治上的倒行逆施與國內經濟大衰退形勢,更是今年十‧一民眾大覺醒的最直接的催化劑。
自一七七五年英國的老派政治家塞繆爾‧約翰遜說出「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這句響亮的話後,法國的啟蒙思想家盧梭,還有被中共奉為革命導師的列寧都曾響亮地重復過它。近年來,中國當局每每把愛國主義破旗懸掛起來之時,都無一例外地遭到了億萬網民用這段經典名言給予的迎頭痛擊。今年十‧一期間,中共在互聯網上遭遇到的滑鐵盧,便是這句經典名言在中國的土壤上綻放出的一朵最美麗的思想之花。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號 動向 總374期 緇衣客】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