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台灣反制大陸手段初現

「大陸沒有任何一個合格的台灣問題專家,至少體制內的不行。」北京一位民間研究人士如此評價官方的台灣問題研究現狀,他還指出:表現在宣傳方面,「逢蔡必罵」的方式證明體制內沒有可資實用的成果。
近期以來,中共黨媒「罵點」有三:
其一,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等於危及台灣民眾「維持現狀」的願望,蔡政府支撐不了多久;
其二,台裔日本議員蓮舫說「台灣不是國家」,等於給了蔡政府耳光;
其三,台灣遭遇「鮎魚」颱風,蔡英文出面講話時間太短,是不關心民生的「快閃」行為。

民主政治效率乃體制根本
在北京一次純民間台灣問題研討會上,有異議背景的學者對三個「罵點」作了評價。他說:「維持現狀應當是北京政權未來十年的要求,它沒有打台灣的能力;日本國內總體趨勢親台,但蓮舫的黨派持親中立場;至於蔡英文『快閃』,那是對的,難道國家發生巨災,領導人還要在媒體面前發表長篇大論?」集中到「快閃」問題,台灣藍營媒體均持批判態度,且藍營資訊也是大陸體制內台灣問題專家第一手資料的主要來源。此等專家習慣了北京政權的表演套路,如領導人親臨災難現場的專題性質電視報道,固然無法理解民主台灣的效率政治。
四年前馬英九任總統時,視察漢光演習露面僅六分鐘,以致被媒體指為「六分鐘護台灣」。對比之下,北京政權以批判民主政治損失效率為能事,但自稱有效率的一黨專政遭到體制內中下層全面抵抗,怠政、懶政現象已普遍化──「證明我媽是我媽」成了世界級笑料。
北京政權的台灣問題研究與許多軍事訓練一樣,表面看有模有樣,一到實戰環節則銀樣腊槍頭。有消息稱:「對於台灣問題的重大項目,國內涉台研究機構已經拿不出『不可笑』的思路。所以,軍方(也可能是國安委)經過中間機構找新加坡甚至是澳大利亞的亞太研究機構來做。」而據澳大利亞一位學者說:「台灣問題的許多研究材料源自大陸,只是環境與角度不同,所出的看法不同。比如說,對比今年與去年的國慶招待會涉台信息即可知道大陸對台近期底牌,更能反推至台灣方面的政策本質性取向。」

反打壓與拒武嚇自有遠慮
今年與去年的國慶招待會均是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媒體報道套路既定,大有「只是改改報道時間」的意思,但在台灣問題的表述上有所差異。去年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築兩岸命運共同體,今年講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簡言之,謀求兩岸維持現狀是北京政權的首選,儘管其有時不得不製造疑似衝突熱點。
正是在兩岸關係博弈中蔡英文政府佔據優勢,台灣才不懼北京政權的武力恐嚇,亦對經濟打壓坦然承受。台灣陸委會副主任張天欽回答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詢如何因應中共十九大前施予台灣「同屬一中」壓力時,稱「台灣的抗壓能力應該有,反制手段也是有的,但詳細部分無法說明」。據大陸純民間身份的台灣問題研究人士稱:蔡英文政府有多種策略反制大陸,包括不再堅持根本沒有經緯度的南海十一段(或九段)線,以及在東海中日戰爭時期對日本實施無條件軍援,同樣,在中美南海戰爭時向美軍開放太平島。該人士進一步指出:「這些策略並非十分隱秘,它更多的是陳水扁時代『境外決戰』戰略的擴展。」
在較為細膩的戰略調整方面,蔡英文政府所依據的外部條件也越來越好。比如說,美軍在韓國西北部的烏山基地進駐B-1B戰略轟炸機,不僅對北京政權的黃海傳統練兵區域構成實時威脅,而且還對東北、華北、華東構成了威脅。因此,台灣就不用致力於發展「打到北京」的雲峰中程導彈。雲峰中程導彈研製資金與智力資源轉移到雄二短程導彈改進型(E型為主)則是更有效的選擇,因為後者對大陸沿海重大經濟目標有現實的打擊能力。一句話:「打上海」比「打到北京」更能給大陸民眾施加戰時經濟心理壓力。

民族主義假動作間或有之
在台灣已廣義化「境外決戰」戰略壓力下,北京政權不得不作出一些名義性回應。例如,強化浙江東南海域南麂列島的軍事基地建設,主旨是施壓日本即準備釣魚島戰爭,附帶地也給台灣顏色,在南麂列島發射短程導彈可以打擊釣魚島,也能打擊基隆與台北。再者,派出飛行編隊恐嚇途徑巴士海峽的美軍巡弋南海回程艦隻,造成三方軍機密集特定空域。
九月十二日,美軍一艘伯克級驅逐艦巡弋南海後回程駐日基地,北京方面派出機群在巴士海域威嚇。此舉看似冒險,但可以提振日益萎靡的國內民族主義情緒──「敢跟美軍較勁」之外還帶有威嚇菲律賓的意思,畢竟巴士海峽南緣即是菲律賓領土巴坦(Batan)群島。同時,該海峽北緣有台灣軍事重地蘭嶼島,大陸軍機至此亦等於再給台灣顏色。該日清晨,台灣起飛十餘架包括F-16在內的戰機臨空監視並在南部啟動戰時狀態,美艦也呼來那霸基地軍機支援。最後,一場可能的空戰由於大陸軍機主動退出而消彌。
此類有驚無險的有意將台灣捲進的軍事動作以後會間或有之,因為北京政權與朝鮮的金氏政權一樣,不持續加溫民族主義情緒,政權就沒法存續。稍微不同的是,金氏政權是逢美必反而北京政權是逢日必反,現在又加上一項「逢蔡必罵」。

來源轉自:
【 2016年10月號 動向 總374期 姬策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中共黨媒「罵點」有三: 其一,...; 其二,...; 其三,台灣遭遇「鮎魚」颱風,蔡英文出面講話時間太短,是不關心民生的「快閃」行為。那中共境內發生那麼多宗重大人禍,中共狗官們不聞不問,極力隱瞞就關心民生了嗎?詞窮理屈有何資格在外面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