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中共航母艦隊首次繞臺灣遠洋曝三大缺陷


中國大陸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2016年12月24日表示,中共解放軍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年度計畫訓練。(圖取自中國大陸國防部網站 www_mod_gov_cn)。(中央社)
2016年聖誕節前夕,趁著西方社會都在過節,中共第一支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第二次遠海訓練,不過行程卻是首次進入第一島鏈並繞了一下臺灣以顯示威風,不過此次訓練暴露了遼寧艦編隊的諸多缺陷,以及此前的很多醜聞。
文/王東東
中共第一支航母編隊遼寧艦隊曾在2013年11月26日上午從青島航艦軍港起航後,晝夜連續高速航行,28日4時穿過臺灣海峽,沿著海峽中線以西,進入南海演訓。
2016年12月24日,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第二次遠洋,沿臺灣東部海域南下,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26日,遼寧艦通過臺灣屏東鵝鑾鼻南方90海里續向西南航行。這是中共航母艦隊首次跨越第一島鏈進行遠海巡航。
12月25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消息,遼寧號出現在東海中部水域。於上午10時將經由宮古水道,首度穿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此舉被認為具有警示臺灣、美國的作用,可視為一次「戰備性質的巡航」。
這次中國遠洋艦隊由遼寧艦航母、3艘導彈驅逐艦、3艘護衛艦和1艘補給艦組成,這和歐美航母編隊的組成大致保持了一致。

遼寧艦編隊的三大缺陷
據海外媒體分析,中共航母編隊首次遠航曝光了諸多短板,位於首位的是守衛有餘、進攻不足。
文章說,西太平洋的海洋環境和水文氣象條件對遼寧艦編隊來說十分陌生,自然因素在戰時的影響不容低估。
此次參與西太平洋訓練的航母編隊包括了中共軍方最先進的052C/D型導彈驅逐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這些艦艇均配備有垂直發射系統,最多可攜帶約200枚中遠程防空導彈。而未來,中共海軍可能會為航母編隊增加其他護航艦艇和補給艦,整體規模超過10艘。
文章表示,之所以選擇這樣的規模,主要是因為就單艦而言,中共驅護艦的防空、反潛作戰能力都處在探索發展階段,暫時只能以「數量彌補質量不足」。
更重要的是,目前遼寧艦的噸位和載機量遠不及美軍水準,要建成一支能攻能守、實力強大的航母編隊必須有更多的水面艦艇和潛艇來助陣。
在航母最關鍵的戰鬥力指標——艦載機方面,遼寧艦應至少配備包括24架殲-15艦載戰鬥機、4架卡-31(或直-18J)預警直升機、6架直-18F反潛直升機、2架直-9C搜救直升機在內的36架各型艦載機。
單就主力的殲-15艦載戰鬥機而言,遼寧艦目前只裝備了13架,距離滿編尚有差距。反潛作戰方面,至今仍是中共海軍的最大建設短板,而作為龐大的水面作戰平臺,來自水下的核潛艇是中共航母編隊無法忽視的威脅。
文章表示,不管近海亦或遠洋,遼寧艦編隊目前所具備的還只是基本的防禦作戰能力。

第二大短板是海空合戰體制不成熟
2009年,美國五角大樓專門曾提出「海空聯合作戰概念」,顧名思義,「海空聯合作戰」指的就是打破海軍和空軍的兵種界限,進而實現兩大兵種的統一指揮和聯合,以期在最大限度上實現高效迅速的作戰目的。
目前,雖然中共決策層已經意識到多兵種聯合作戰的重要性,並用軍區改戰區、組建戰時司令部統領海陸空三軍,但想要形成意義上的「海空聯合作戰」能力,依靠簡單的指揮架構改革還遠遠不夠。
第三大短板是遼寧艦與護航艦艇尚處於磨合期。
美國海軍是航母編隊的創造者和熟練運用者,早在1956年,美國就嘗試組成以單艘航母為核心的特混大隊。
遼寧艦從2012年服役至今已4年有餘,其戰鬥力的形成並不能代表一支航母編隊戰力的整體進步,遼寧艦與護航艦艇間的協同磨合尚存在很大短板。而只有實現與護航保障艦艇的絕對默契協同,才是中共航母編隊真正形成戰鬥力之時。

演習穿幫 塗改飛機編號充數
2016年12月上旬,為了準備遠洋,遼寧號首次進行了實彈演練,但軍事專家從畫面中發現,艦載機殲-15的編號再次被塗改,暴露出配備遼寧號航母的戰機仍嚴重不足。軍方此種虛張聲勢的行為也再次印證,遼寧號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遠。
國際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表示,殲-15戰機的缺乏與其真實的數量,是「中國特色」的軍事機密,可正常操作的殲-15目前僅有4至6架。同時,殲-15的發動機仍使用著老舊的俄羅斯產發動機。
黃東此前披露,遼寧號航母存在三大致命缺陷,一、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去一半;二、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三、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
殲-15戰鬥機技術不過關,無法正常裝備遼寧號航母。黃東說,只可惜最核心的戰鬥機不過關,甚至害死新飛行員,令艦機融合困難重重,拖了全艦戰鬥力生成的後腿。

來源轉自:
【第514期2017/01/12】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