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傳深圳統戰部參與攪亂香港示威


羅冠聰展示其遇襲後傷勢。(羅冠聰fb)

(有線畫面)
羅冠聰在香港國際機場遇襲事件,筆者只能用「弔詭」兩字形容。在場不同傳媒及電視台拍下的片段,正如羅冠聰所說,用「義和團式」暴力襲擊來形容,並不為過,的確事不尋常。知情人士透露,部分示威者是經深圳統戰部有份參與「輸送」過來香港示威,包括曾於去年初「過境」香港參與「旅遊界不合作運動」的導遊及領隊,拒受規管,他們與內地商舖關係密切。此外,在場也有香港土共。
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上周六(7日)在台灣出席論壇,四人前晚先後返港。姚松炎早於周六返港,當日已有約20名示威者在機場持橫額阻擋他離開,他沒引發大混亂。黃之鋒周日(8日)下午1時許已飛抵香港,當時約有20多名示威者在場指罵,大堂內噓聲四起,但沒有「埋身」施襲,其後黃急步乘的士離開。羅冠聰同於周日晚上10時許返扺港,步出離境大堂時卻遭到在聲稱「反港獨」的數十名自稱「愛國」示威者發狂地圍攻襲擊,被潑液兼打傷,一片混亂。

涉事導遊葉志偉與中聯辦熟稔
至於是否「受薪行為」,筆者沒有證據,但現場示威者組合主要是阿伯及不停說粗言穢語的怒漢等,而當中不乏是退休人士及基層的清潔工作,收入不高,但為何他們願意花費及花時間老遠跑到機場示威呢?試想想前赴機場的交通費不便宜,坐巴士約需要約20多元,坐機場快綫約花百元,如果有心到機場示威,這些「成本」比平日在市區較高,既然羅冠聰稍後肯定會出席公開活動,毋須急於跑去機場示威,難道真的「義憤填胸」?這太不符合香港人的務實性格了。
回想當年,2010年8月23日,參加康泰旅行團的多名香港市民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挾持做人質,最後被挾持者槍殺,引起全城悲憤,但也沒有出現杯葛菲傭情況,跑去菲傭集中地指罵,可見香港人的性格是理性而務實,包容兼充滿愛心的。
知情人士爆料,牽涉襲擊事件不乏導遊及領隊,而「香港旅遊從業員聯會」主席葉志偉扮演重要角色。葉志偉報稱是導遊,他與專門接待內地團的登記店舖關係密切,據知與中聯辦相關官員熟稔。「香港旅遊從業員聯會」去年初有份發起旅遊界不合作運動,反對旅議會加強規管。

警拘「愛國」阿伯 涉機場襲擊記者

退休阿伯唐發祥涉嫌襲擊NowTV記者被捕。

目擊者稱,一名被警方拘捕男子是相中人高傑飛。
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上星期六(7日)在台灣出席論壇,四人前晚返港,其中羅冠聰步出離境大堂時卻遭到在聲稱「反港獨」的所謂「愛國」示威者襲擊,引發混戰,事後他報案,警暫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未有人被捕,呼籲目擊人士提供線索。同時,在場採訪的三名電視台記者及工程師也受襲,其中兩人送院。警方其後拘捕兩名男子。據現場消息,被捕者在活躍「愛國」示威,行為及言語粗暴,據知是71歲的唐發祥及53歲高傑飛,因事主不追究及無受傷,高最後被無條件釋放。羅冠聰形容今次被襲是「義和團式」暴力襲擊,事不尋常,疑有人受薪。
警方發言人表示,前晚約10時10分接獲報案,指有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採訪期間被人推撞及襲擊。警方接報到場調查,拘捕兩名男子涉嫌普通襲擊,案件交機場警區跟進。據了解,三名報稱受襲的記者全是來自NowTV,他們當時採訪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及黃之鋒返港。

警拘退休漢與清潔工 後釋一人
案發於周日(8日)晚上約22時10分,3人報稱遇襲,分別姓張(30歲),手部受傷;姓梁(27歲),頭部受傷;姓何(41歲),無受傷。姓張及姓何兩人在國際機場的的士站附近進行採訪期間,懷疑被兩名男子推撞及用手襲擊,姓張男子清醒送北大嶼山醫院治理,而姓何男子沒有受傷,並拒絕送院。
警方呼籲前線記者採訪期間,應注意自身安全,若在現場訪攝時遇上問題,可向在場的警務人員求助。警方事後拘捕兩名男子涉嫌普通襲擊被捕,兩人都是持香港身份證。據了解,涉案男子唐發祥(71歲),是退休人士,他涉嫌襲擊NowTV記者。他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2月上旬向警方報到。另一名被捕男子高傑飛(53歲),報稱是清潔工人,他涉嫌襲擊NowTV的工程人員。在機場警區人員跟進,因事主不追究,被捕的高傑飛獲無條件釋放。至於姓梁(27歲)男子亦報稱在接機大堂採訪期間被人襲擊,他清醒送北大嶼山醫院治理。
另一方面,觸發混戰的羅冠聰也於當晚報案。警方發言人表示,一名24歲姓羅男子前晚約11時30分到大嶼山北分區警署報案,稱早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被人推撞及襲擊,案件暫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交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呼籲,任何人士如目睹事件發生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36612036與機場警區情報及支援組,或致電36611233與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聯絡。警方表示會積極調查有關案件。據了解,案件仍在調查,暫未鎖定目標。
此外,一名71歲姓劉男子報稱在香港國際機場的士站附近被人襲擊。根據男事主向警方描述,涉案疑人是一名年約30至40歲男子,肥身材,身穿藍黑色格仔上衣。該名姓劉男子報被手持相機鏡頭的人推撞其胸口,他聲稱感到胸口不適,清醒送北大嶼山醫院治理。警方把案件列作「聲稱襲擊」案處理,交機場警區人員跟進。

以液體淋潑及掟水樽 一度跌倒
羅冠聰、姚松炎、朱凱廸及黃之鋒昨日召開記者會詳述事件經過,羅冠聰透露,抵港時,是由數十名機場保安及數名便衣警員的保護下步出大堂。
儘管如此,多名示威者仍向羅冠聰「伸出毒手」,包括向他以液體淋潑、掟水樽、拉扯其衣服及拳打腳踢,而他亦一度跌倒。
羅冠聰展示其傷勢圖片,可見他在肩膀、雙臂以及大腿都有留下傷痕。他表示,現時有行動不便,而他所穿的白色襯衣上留下疑為橙汁的污漬,衣服鈕扣亦被扯甩。
羅冠聰形容今次是「義和團式」的針對性暴力襲擊,用「愛國主義」凌駕其他討論,還企圖以暴力迫使別人支持他們的意見,與民主精神相違背,譴責有關行為是超越文明社會能容忍的底線。他又指,施襲者有可能是來自有組織的暴力集團,質疑他們是「收錢做嘢」。他認為,今次事件是意味「梁振英政府將黑社會政治模式」引入香港,不能輕視。
對於被指訪台是「勾結台獨」的行為,羅冠聰強調是次同行人士都並非提倡港獨,指是次行程都只不過是出席當地政黨「時代力量」的座談會,認為對方關注的議題與他們相似,屬正常民間交流,也是交流議會實務工作。

多個團體發聲明強烈譴責

羅冠聰上載其傷勢照片,可見肩膀有大片瘀傷。
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前日在機場遇襲,包括25名非建制派議員、「香港眾志」及Now電視台等多個團體發表聲明,表示對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各界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處理任何意見分歧,更要尊重新聞自由和記者的正常採訪權利。
籲保障新聞言論及採訪自由
25名非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打着所謂愛國旗號的暴力行徑」予以最嚴厲譴責,以及表示極大的憤慨,他們會向保安局質詢有關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而聲明也對羅冠聰以及受傷的記者表示慰問,祝願受傷人士盡快康復。
至於「香港眾志」則發表聲明,指成員訪台期間一直有受到無理干預騷擾,例如跟蹤、遭物件投擲、扯破衣服及被潑淋液體等,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聲明又批評親中團體的暴力襲擊愈演愈烈,認為兩地公民社會的正常往來交流,是不應受到政權的打壓干預,而羅冠聰身上更留下明顯瘀傷,批評施襲者的做法不可接受。
而NowTV有在場記者亦在混亂中受襲,NowTV昨日發表聲明稱,對該台的攝影師遇襲受傷表示憤怒,譴責暴力行為,並已向警方報案。聲明又指出,希望不同意見人士尊重記者,共同保障新聞言論及採訪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就前晚有記者在機場採訪羅冠聰時遭到襲擊,予以譴責及表示憤怒。記協表示,Now新聞台攝影記者在混亂期間手部受傷,另一名有線電視攝影記者被從後而來的硬物擊中頭部。記協促請警方嚴查事件,呼籲各界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處理任何意見分歧,更要尊重新聞自由和記者的正常採訪權利。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1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