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廉潔社會萬眾期待 香港優勢豈可自毁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政權淪喪於貪腐的積弊,官員殘民自肥貽害,已足令民怨載道,更甚者是坐在最高位者無人監管,將國有資源壟斷,競尚奢華,如昔日菲律賓獨裁者馬可斯的夫人艾美黛擁有逾3,000對鞋子,只是浮在面的富貴象徵,其後阿奎諾夫人上台後,成立廉政委員會清查,發現馬可斯家族所擁有的資產接近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其中包括飛機29架、遊艇13艘、黃金數噸,以及折合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珠寶首飾。
回看目前,在總統下台後必定牽涉貪腐問題的韓國,舉止端莊的朴槿惠也因涉嫌縱容閨蜜崔順實濫權,以及向財團勸捐而遭受國會彈劾,致國務幾近陷於癱瘓;中國在十八大後,亦拿下了一批大老虎及其團夥,凡此種種,都顯示財迷心竅之威力,事非經過不知勁,凡擁有權力者,就得要有唐僧的能耐,或如柳下惠般坐懷不亂。
無論是甚麼政治體制,不好好治理貪腐,只不過是為自己埋下計時炸彈,智者先天下之憂而憂,自得要長纓在手搏鯤鵬,刻下在中央核心領導下的反腐敗鬥爭,實是長治久安的必須舉措。
香港的廉政工作向來是我們的驕傲,只是近年卻顯得稍為失色了,總部設在德國的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每年公布全球廉潔指數,自這一屆政府於2012年上台以來,香港廉潔排名一直下跌,由2012年全球排行第14位,下跌至2015年的第18位,廉政公署回應排名下跌狀況,提到個別前任高級政府官員及上市公司高層先後被起訴,或會影響受訪者對香港貪污情況的觀感,但這正彰顯香港反貪機制的成效。
如此解釋基本上可以信納,只是廉署沒有說的是,這正說明掌握權力者對貪腐的戒心弱了,出了層層疊疊的防貪指引與行政守則,也還是有很多人視之為空文,連鑽空子也不必,清規玉律從來都是只為約束他人,法令於我何有哉?
我們固然看到確是有前任高級政府官員為了一己的私慾付出了代價,身陷囹圄,但亦有些具爭議的事件被列為禁忌,未有令人信服的調查及報告便給輕輕打發了,甚至鬧出一些風波來,未免令公眾對廉政工作能否在不受干擾下運作產生疑問。2016年的成嫧單很快便會出爐了,香港排名再向下望似乎是較為合理的預期。
廉署最近引用一項關於2017年前瞻的民意調查結果,話說最多受訪市民希望香港成為廉潔的社會,自我鑑定「市民大眾對廉潔價值觀的重視和對貪污的厭棄,實在是廉署過去40多年肅貪倡廉工作的一個印證」。其實換一個角度看,這正是由於公眾對目前的廉潔狀況有點失望,所以才成為目前最多人的希望。
我們絕不能為過去的成就而自滿,必須時刻警醒,稍有鬆懈,便又會給金銀元寶壓倒公正公平,香港,也就不再是可以自豪的香港了。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17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