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陰霾尾隨特色中國 從2016跟進2017


大陸多個城市籠罩在重度陰霾之下,有些地區能見度甚至為0。圖為2017年1月6日,山東濱州火車站。(大紀元資料室)
從2016年末到2017年初,經久不散的陰霾,讓中國十幾億人談霾色變,抱怨中共治理無能。有人調侃說,「陰霾」已經取得了長期居留的資格,在北京擁有合法戶口;還有人直截了當地說,「共產黨不垮臺,天朝的陰霾不會散去。」
文/韋拓
中國一半國土被陰霾籠罩
中國氣象臺發布消息稱,自2016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國入秋以來的最嚴重空氣污染,已經擴大到22個省市,東北及華北多個省份出現PM2.5濃度爆表。據「綠色和平」計算,這次陰霾已影響4.6億中國人,污染程度是WHO日常指標的六倍。
2017新年伊始,北京、天津、華北、黃淮、陝西、江淮、江漢等地出現重度陰霾,河北中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西部、安徽、江蘇等地出現特強濃霾,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就連一向空氣較好的四川成都也灰濛濛的,白天的太陽看上去就像是月亮。
在這波陰霾中,有24個城市發布最高級別的紅色警告,21個城市發布橙色警告,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據稱,濃霾造成上海、鄭州、青島及石家莊等八個機場,超過一千個航班延誤或取消,全國多條高速公路關閉。
1月4日,中國63.8%的城市測到空氣污染,半個中國被陰霾吞沒

白天像黑夜 中國人談霾色變
經久不散的陰霾,讓中國十幾億人談霾色變。從2016年末到2017年初,中國大陸陰霾跨年,北京的預警一直延續到7日,前後200個小時,創下北京「連續預警」時間最長記錄。
北京市環保局數據顯示,3日晚9時,北京城區空氣質量指數為495微克,高出世衛安全標準20多倍。據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原本預計在1月4日解除的重污染橙色預警,持續至今尚未解除。雖然當局聲稱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50,屬於「非常不健康」的等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卻指出AQI高達343,已經非常危險。陰霾天氣持續大規模侵襲廣大地區並往南移動。湖南、廣東及深圳,5日開始也出現大霧天氣,能見度急降。

北京因霾害而消失在人們視野中成了歐洲德語媒體的頭版新聞。瑞士電視臺只用了19秒的北京街頭錄像,就讓觀眾秒懂了這一波陰霾襲擊的嚴重性。圖為2016年12月31日的北京。(Getty Images)
「20分鐘陰霾就讓北京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幾乎成為所有歐洲德語媒體2017開年的頭版新聞。1月2日瑞士電視臺的網站報導非常典型,只用了19秒北京街頭的錄像,沒有任何語言說明。因為濃重的陰霾迅速擴張,幾乎讓街道看不到近處的行人和車輛。
德國最具影響力之一的《世界報》也配置了從北京發來的採訪錄像,人們可以從錄像看到北京如何在20分鐘內消失在陰霾之中。北京已經無法控制空氣污染問題,但是當局卻沒有發出警報,為此北京的居民非常憤怒。《明鏡周刊》的標題是「沒有人能從懸浮微粒淹沒中逃脫出來」;《法蘭克福匯報》的標題是「陰霾烏雲吞沒了北京」;《南德意志報》和《時代周報》則是以「陰霾扼住了幾百萬人的咽喉」為標。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7年一開始,中國多個省市就被陰霾所籠罩。4日,安徽省12市重度污染,5日成都的陰霾「消滅」了太陽,將其變成月亮;同日,珠三角也被陰霾壓境,廣州、東莞、佛山多地有多架班機延誤。幾天前,天津受到陰霾影響,一連三天,郵輪均無法靠岸,兩千多名遊客被迫在海上「漂泊」二天後才得以靠岸。

陰霾將給中華民族帶來嚴重後果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中國新增肺癌全球居首,而全球癌症患者數量也大幅增加。(大紀元合成圖)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評估》稱,在導致全球過早死亡的67種主要風險因素中,大氣PM2.5污染位居第七,而在中國位居第四。這一污染每年造成全世界逾32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約有120萬人發生在中國。
瑞典哥德堡大學抗生素耐藥研究中心主任拉森(Joakim Larsson)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北京陰霾裡的一些基因可以使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極強的耐藥性,包括現今最強大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而陰霾裡的其他有害成分更讓人擔憂。
大陸知名導演陸川1月5日轉發其導師文章,表示從醫生那裡了解到霾的危害:吸入肺部的霾顆粒永遠無法排出,十到二十年後,會出現肺癌、肺氣腫及哮喘等病變。尤其是兒童氣管短,吸入的霾顆粒更多,危害更大。
北京居民CHEN SHIYUAN說:「現在中國尤其這種癌症,包括很小的孩子得什麼肺炎,要不就是做霧化(治療),我覺得這太恐怖了,這整個是影響下一代的事情。」
根據世界銀行2016年9月公布的報告,中國每年因污染導致的勞動力過早死亡和相關福利開支,佔中國GDP的10%。中共官方2004年的數據也證實,中國經濟增長的GDP中,至少18%是靠透支資源和生態環境獲得。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15年出現肺癌新發病例73.3萬例,佔惡性腫瘤新發病例的20%,佔男性癌症發病率的四分之一;而在死亡率方面,中國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僅為16.1%,平均每年有60萬人死於肺癌,肺癌死亡人數佔全部惡性腫瘤死因的25%。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鍾南山說,日本、歐洲和美國分別進行過十數年的研究觀察來分析對比肺癌的死亡率,結果明確表明肺癌發病率的增加與陰霾關係很密切。
一般來說,PM2.5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肺癌風險就增加25~30%。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陰霾天會引起肺癌也持肯定看法,並在2013年將大氣污染認定為與煙草煙霧同類的致癌物質。
2017年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學高分子納米複合材料實驗室劉勇教授通過臺式掃描電子顯微鏡將霾顆粒放大2000倍後,能清晰地看到附著在濾芯材料纖維上的微米級大小的陰霾顆粒。
1月5日,俄羅斯電視臺播出題為「中國陰霾嗆人 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的節目,並引述英國《經濟學人》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陰霾每小時奪走183條人命,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民眾怨聲載道 只能帶淚調侃
有北京居民稱,「陰霾」已經取得了長期居留的資格,在北京擁有合法戶口,因此再也用不著走了。
石家莊則有學校啟用了氣膜體育館,體育館長50米,寬20米,設送風口、排風口及空氣過濾系統,還可控制館內溫濕度、空氣質量、照明,令學生在陰霾天也可正常上體育課。有網民諷刺道:今後人就跟蔬菜一樣,在大棚裡成長。
面對沸騰的民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文連發七問,質問陰霾的成因、消散、治理等,還找來專家解答,卻遭網民嗆聲「去問你的主子!」「裝得好像是獨立媒體一樣,你放的每一個屁都要經過你黨主子的同意,你問誰呢?」
「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前三十年你們拚命毀文化,後三十年你們拚命毀物質。夜以繼日地挖取地下資源賤賣掉,強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氣,用高稅負和低工資榨乾百姓,我們的子孫沒有了生存資源,你們的子孫移民走了。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唯恐不及?」
還有人寫了〈國務院必須給14億人民一個正式回應〉的網文,要求最高權力機構給出一個「正式的態度」,要附上「正式的解決方案」,逐條確認「負責部門」,以及未來1至3年乃至10年內要達到的「治理陰霾」的真正效果。並正告當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誰都會懂!一個不管14億人民健康和性命的政府,我不相信它能看到自己的未來!」
更有人直截了當:「共產黨不垮臺,天朝的陰霾不會散去。」
面對當局刪帖,北京市民郭桂軍說:「你把所有的雞殺掉,天也一樣會亮,不在於公雞鳴不鳴。我是北京人,我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我逃不掉。大家都在希望切實治理陰霾,一定要找出責任人來,讓他給人民一個交代。」

來源轉自:
【第516期2017/01/2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