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肚子裡悄悄長石頭!無症狀的膽結石


膽結石主要是膽汁內的膽固醇含量過度飽和,以及膽囊收縮不良所導致。(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現今膽結石的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而且有70~80%的民眾被發現有膽結石之前是毫無任何症狀。對於這個在肚子裡悄悄長出來的石頭,有什麼有效的預防與治療方法呢?
膽結石形成的機轉與發生率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膽結石形成的機轉主要是膽汁內的膽固醇含量過度飽和,以及膽囊收縮不良所導致。膽結石發生率約10~25%,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且每年增加1%發生率,到80歲時的發生率約達到60%。發生率的提高與飲食西化、低纖維的飲食習慣和運動量減少有關,臨床上也發現低發生率的族群,有增加的趨勢,而且膽結石的成分也由原先色素性結石轉為以膽固醇結石為主。
膽結石的症狀
王志堂說,女性發生膽結石的機率多於男性,保持無症狀的時間愈久,則愈不會發生併發症;在這些患者的一生當中,約有10~20%會發生症狀,90%以上的初始症狀是出現膽痛。典型膽痛的症狀為突發性心窩或右上腹部嚴重持續性疼痛,經常輻射痛到肩胛骨中間或右肩胛骨、肩膀,疼痛時間會持續15分鐘至數小時,之後會突然間或慢慢緩解;有時會伴隨噁心、嘔吐,經常發生在吃完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也常發生在半夜,讓人痛到醒過來。

膽結石的高危險因素與治療方式
王志堂提出,導致膽結石的高危險因素包括女性、懷孕、賀爾蒙治療、年紀大、種族、基因、肥胖、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快速減肥、攝取高熱量食物、缺乏運動、肝硬化、糖尿病等。目前有症狀的膽結石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大部分無任何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建議採取觀察和追蹤,但對於出現膽結石超過3公分、已瓷化的膽囊、合併有膽息肉大於1公分,以及某些易發生膽囊癌的族群,則建議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王志堂補充說,有膽息肉的患者多數均小於1公分,極少數併發膽結石,且大多屬於良性。對於有膽息肉的患者,處理原則以超音波追蹤觀察為主,但是要注意是否有潛在的癌變,因為膽息肉仍有約3~8%的惡化機率。若是膽息肉為1~2公分,而且是單一扁平狀,表面呈現不規則,息肉邊緣膽壁增厚,患者年齡在50歲以上,或是追蹤時發現息肉成長速度很快者,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是較佳的治療方式。
王志堂提醒,要預防膽結石與膽息肉的發生,首先要保持理想體重,肥胖者要進行減肥,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平時保持規律且適度的運動,生活作息要正常,多補充水果、蔬菜與含有不飽和脂肪的堅果類。若發現有膽結石與膽息肉的問題時,一定要盡快找專科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及早治療相關致病因子,以避免癌化的發生。

來源轉自:
【2016年11月1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