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中聯辦令民心背向 拖港府後腿 好事變壞事



林鄭月娥早前與單霽翔交換故宮合作備忘錄。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當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直倡議「民心治國」,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於2012年主政港澳事務以來,他最大「政績」卻是製造「民心背向」,而聽命於張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香港特首梁振英「完全準確落實其亂港政策」,製造了一場又一場的鬥爭,撕裂社會。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素來能力獲肯定,但自公開表態繼承梁振英的施政理念後,馬上被外界認定是繼承「梁振英路線」。林鄭在處理今次西九建「故宮博物館」的手法,過於自信,失民心,失分數,可謂「上錯賊船」。
過去四年多,梁振英無法凝聚民心,備受批評。中聯辦建立起大大小小的利益團夥,欺壓市民,打撃異己,導致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又「走樣」、又「變形」。公眾對於民望長期處於高位置的林鄭月娥早前表態指是否參選,說:「按着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亦即是說是行之有(正)道、穩中求變,在這一屆推出的政策是否可以能夠延續」。她提出要繼續梁振英施政理念,已感到莫名奇妙,因他既閉門造車,又不理民意,再不重用公務員,撕裂社會,失盡民心,並與當今習近平治國的思想完全相反,緣何林鄭仍要高舉呢?實自掘墳墓。

「梁粉」「西環」弄沉船
林鄭此話甫出,雖然社會及政圈「負評」居多,但對於政治立場極左的人士、「梁粉」及中聯辦團夥來說,猶如漂浮大海時看見一條船經過,不甘被棄的「梁粉」立即跳上「林鄭號」,化身「奶粉」(註:因林鄭被外界戲稱是「奶媽(乳娘),事事照顧能力不高的問責官員,故其粉絲就叫「奶粉」),盼在下屆留有所用。一些自以為天才橫溢的官員,壯志未酬,主動向林太投懷送抱;一些政商界投機分子,在梁振英治下,「排隊」至今也未領勳銜,也未獲中聯辦推薦做政協常委,於是紛紛出盡洪荒之力為下屆熱門「主子」林鄭吶喊助威,那些「大聯盟」就是這樣形成的。
不過,筆者未知是林鄭不察社會民情,還是自有一套想法。在今次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的處理手法,過於自信、高傲、不察民情,令人不禁搖頭嘆息。在面對外界的批評,她反稱為建館一事的保密工夫做到「滴水不漏」而自豪,又深宵發布逾千字新聞稿回應,讓人感覺誠意欠奉,所謂的解釋只是官樣文章。

保密展品運送 不等於保密建館
筆者昨天仔細詳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聯同西九文化管理局提交給立法會內會的文件,在交代過程,當中充滿「偷換概念」。在文件的第10段,指出:「我們需要強調,在香港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必須取得內地有關當局的政策支持。這是因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屬國寶級文物,把藏品外借給境內或境外的其他博物館均受嚴格的國家規管和限制。根據現行做法,每次外借予位於境外的博物館的文物展品數目一般以120件或套為限,當中屬一級文物展品的數量不得超過展品總數的20%,而借用期一般為三個月。因此與內地有關當局的討論須在嚴格保密的情況下進行。」
筆者向熟悉國家文物政策的消息人士討教,據了解,國寶級文物是國家級的重要資產,在借給海外的運送過程中,必須保證文物的安全,不會被盜,所以有很多內容是列作「保密」,例如運送時間、地點、人員資料及數目等。舉例說,國家領導人外訪是會公布,但當然甚麼時間上機及下機,那就是「機密」了。至於國家有否限制不准向外界透露呢?消息說,視乎簽訂協議,但觀察今次香港的建館事件,本身是喜訊,若果說是留待給習主席於今年回歸20周年訪港時宣布,故列作「保密」,現看時間不對,因目前已公開說了。筆者相信,強調要「保密」的,應是針對藏品一旦外借時細節,而不是「禁止」公布興建博物館的項目。
此外,在上述文件的第29段稱:「儘管西九管理局知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9條的要求,即『在不損害第 21(3)(a)條的原則下,管理局須就關於發展或營運藝術文化設施、相關設施及附屬設施的事宜,及任何其他管理局認為合適的事宜,在該局認為適當的時間,藉該局認為適當的方式,諮詢公眾』。鑑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項目的特殊情況和保密的要求,管理局董事局在簽署《備忘錄》之前實在沒有任何基礎進行公眾諮詢,因為《備忘錄》的正式簽署是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先決條件。我們的判斷是,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受到香港市民歡迎,並有利於香港的文化和旅遊業發展。一俟有關當局發出批准和雙方簽署《備忘錄》作出公布後,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將邀請公眾和持份者就一系列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關事宜表達意見。」
從這個說法來看,同樣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要求保密是「藏品」而非「設施」,這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19條的公眾諮詢,也是兩碼子的事。

扭轉民意 林鄭須重拾民心
筆者看罷這些文件,感到太有自圓其說的味道,而事實上昨天在網上批評是充滿梁振英「語言偽術」的色彩,據知,中聯辦也曾給予提示建制派如何協助林太解困,包括成立大聯盟,結果反被痛擊。
觀察至今,難怪林鄭與梁振英綑綁起來,網絡評論熱議,其中生動地形容,趕走隻狼,來了隻狽,暗示他們是「狼狽為奸」,可見市民的憂慮。早前,筆者已撰文,香港市民是很重視「程序公義」,在此事上,中央同意借出故宮珍寶文物給香港擺放,是一份厚愛,不用事前諮詢市民是否接收。不過,林鄭或西九管理局有必要愈早公布建館想法,就建館及策展細節諮詢公眾,在承諾中央「保密」與在香港「透明施政」之間須兼顧,掌控何時適當地公布,是必須把握分寸。
今次,林鄭失策了,也失民心。目前,林鄭願意公開諮詢,已叫盡力補救,事態發展,尚待觀察。筆者重申,故宮借出國寶級文物給香港是值得高興的事情,而選址西九也是恰當,希望她能盡心盡力幹好這件實事。
下屆特首人選的條件,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說,中央對下屆特首列出四個標準:愛國愛港;獲得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並以港人福祉做依歸。

習近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筆者在「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這點上再作補白,一是「實」,即高級官員能說實話、謀實策、出實招。 二是重「民心」。從習近平過去幾年的公開發言可見一斑,他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為民用權、依法用權、秉公用權中不斷拉高民眾的「獲得感」(即認同感)。
在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2014年9月,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曾明確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眾志成城。」2014年12月,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去年12月2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會議討論「十三五」規劃中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進展。他提出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強調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若果當權者只顧「閉門造車」,是沒法子做好政策。
「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虛作」,能否念好「民心政治」經,作風轉變最為關鍵。習近平多次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西九故宮館突搞諮詢 林鄭解畫 難息疑慮

香港故宮(黃色部分)位處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

林鄭強調西九故宮並非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分館」。

陳淑莊質疑政府現只是做假諮詢。

政府解釋重點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月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詎料遭外界質疑事前未作諮詢,違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而林鄭月娥今日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就事件解畫,政府昨日則突然宣布,下周一起會就博物館的設計及營運等諮詢公眾六星期;另外,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解釋,由於展出故宮收藏品須取得內地當局政策支持,相關討論須在嚴格保密情況下進行。不過,政府的諮詢和解釋仍未能令非建制派議員滿意,下周諮詢的內容並非是否支持建博物館,只是就設計作諮詢,乃是偷換概念的假諮詢,而其有關保密要求的解釋亦未能自圓其說。
林鄭月娥今日會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以及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等人,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接受議員質詢。政府在會前一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畫,指出特區政府是在2005年底開始與故宮接觸,研究在港設一所專門展覽中國藝術、文化、歷史等的專題博物館可行性,由於要採用「故宮」名字,以及要令國家放寬外借珍貴文物展出的期限和數量,故必須得到內地相關部委批准,所以討論要在嚴格保密情況下進行。

相信項目會獲市民支持
西九管理局亦認為,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情況特殊,當局在簽備忘錄前沒有任何基礎進行公眾諮詢,指出簽署備忘錄是啟動項目先決條件,管理局亦相信項目會獲市民支持,並有利本港文化和旅遊業發展。另外,西九管理局下周一(9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以及其展覽和教育活動的重點方向的意見。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批評政府偷換概念,試圖以借出文物需要保密為由,為事前未有作公眾諮詢解釋,指出爭議的核心是應否興建博物館,認為政府即使不公開計劃與故宮博物院合作,亦需要就改變土地用途,由原先計劃興建表演場地改為博物館作出諮詢,故不認同政府的解釋,認為現只是計劃借用文物展出,不涉運送過程等可能涉及保安安排的問題,沒有需要高度保密。另一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就認為,故宮博物館屬文物項目,不涉國防、外交,質疑項目為何要被界定為「國家機密」。
公民黨陳淑莊亦批評政府仍未能解釋為何事前未有進行諮詢,強調任何諮詢須在有決定前進行,「香港要展出國際級藏品沒有問題,但你要在香港的西九文化區有一個永久的展館,不論它是大英博物館、羅浮宮,或是故宮,甚至是熊貓館,都要根據法例進行公眾諮詢」。她認為政府應諮詢公眾應否在西九設立故宮文化博物館,而非參與博物館的設計、營運及教育部分,政府現時做的是假諮詢,亦是在偷換概念。

半年內簽詳細合作協議
身兼西九管理局董事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表示,普遍社會大眾歡迎項目,雖有部分市民提出質疑,但這時進行諮詢可讓公眾討論項目的具體落實方案。他又表示理解和支持政府保密的做法,因相信內地有不少省份希望爭取到故宮館藏的機會。
另外,政府昨日又公開林鄭月娥與故宮簽的備忘錄文本,列明雙方須致力在簽署備忘錄當天起計六個月內簽署一份有詳細條款的合作協議,而任何一方只要有六個月預先通知,可用任何理由以書面終止備忘錄,一旦終止,雙方均毋須負任何責任。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1 則留言:

kinghungip 提到...

中共初期還要利用香港,所以幾十年都只是插針落戶低調地進行蠶食行動,未敢太囂張;到現在做幾架偷來的隱形殘係轟系戰機,翻新從蘇共施捨賤賣的爛鐵瓦良格改名做撩撚號做舢舨母艦,認為自己已強大,便安插爛鳩特獸,政脅等廢物赤化香港;港人一向自以為比大陸高一等,放下輕心,滾水煮蛙下漸漸麻木,已成病入膏肓病人,對土共的蠶食霸搶無力再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