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中國出口現7年最大降幅 貿易戰憂慮籠罩新年


面對持續的全球需求疲軟,中國龐大的出口引擎在2016年連續第二年熄火,出口下降。中共官員表示,跟美國之間貿易戰的恐懼籠罩著2017年的前景。(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
面對持續的全球需求疲軟,中國龐大的出口引擎在2016年連續第二年熄火,出口下降。對中美國之間貿易戰的憂慮籠罩著2017年的前景。
2016年中國進出口下降
世界頭號貿易大國週五(1月13日)公布了黯淡的數據。2016年中國出口下降7.7%,進口下降5.5%。出口連續第二年下降,並且降幅達到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
海關總署週五說,中國今年想改善外貿將很難,特別是如果川普上台之後實施更大的保護主義措施,限制中國出口增長的話。
海關總署黃頌平說:「在川普就任總統之後,我們將密切關注其外貿政策。」川普將在1月20日宣誓就任。
路透社報導說,還有一週,中共領導人就將看到候任總統川普是否將履行競選承諾,給北京貼上貨幣操控國的標籤,以及向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
分析家說,即使川普政府不立刻採取具體行動,但是惡化的美中貿易和政治關係很可能將打擊全球出口商和投資者的信心。
根據美國海關數據,2015年中國跟美國的貿易順差是3660億美元。美國美林銀行經濟學家說,川普可能逼迫北京坐到談判桌前並作出讓步。
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持續超過200億美元,是美國財政部認定某個國家是貨幣操控國的三個條件之一。
澳新銀行經濟學家在報告中說:「我們的擔憂是,川普對美國貿易的立場可能導致中國出口長期的結構性弱點。」
「川普的貿易政策將可能促使美國企業將它們的工廠搬離中國,儘管中共扶持高端製造業的努力可能會抵消一部分損失。」
週三,中共可能已經向川普政府鳴槍示警。北京宣布對來自美國的某些飼料提高關稅。
美國美林銀行的報告說,即使中美只是進行口水戰,都可能削弱全球投資者的信心。

中國12月份出口下降
中國去年12月份出口下降6.1%,而由於國內強勁的商品需求,進口增長3.1%。
雖然全年出口狀況嚴峻,12個月當中只有2個月出口上升,但是進口趨勢更加喜人一些。國內公司購買原材料增加,包括鐵礦石和銅,以滿足建築熱潮的需求。
中國2016年進口了創紀錄的原油、鐵礦石、銅和大豆,還有大量煤炭。
出口長期疲軟迫使中共政府依賴提高支出和大規模銀行借貸來刺激經濟,這可能增加已經瀕臨危險水平的債務。
中共下週五 (1月20日)將發布2016年GDP數據。由於當局的一系列刺激,預計GDP增長將達到北京6.5—7%的目標。
但是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炙熱的房地產市場可能已經觸頂。這意味著中國今年可能沒有那麼大的胃口進口建築材料。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報告中說:「很難看出,還有什麼能夠(比建築材料)更能推動中國貿易的大幅回升。」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