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黑箱作業 爭特首失前蹄 林鄭民望插水 自作自受



網民狂罵林鄭故宮館風波
【評論文章/文:漢江泄】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籌建民眾有份享用的西九故宮博物館的文化項目時,黑箱作業,不公開諮詢,不依程序任命建築師,任事率性,好惡無定。最打?士氣是另建「核心」運作,以「保密」為幌子,實質是不信任共事的公僕及政府外的團體,並為自命耍家的保密工夫自鳴得意。社會廣泛質疑有違「程序公義」,林鄭答非所問,反諉過是因自己參選特首而起。撫心自問,誰視西九故宮館是「特首選舉工程」來取分呢?西九管理局副主席夏佳里可能稍後出任林鄭參選特首的競選辦等,關係千絲萬縷;林鄭不經招標就單一批給建築師嚴迅奇;嚴是梁振英大宅的建築師,有「利益輸送」之嫌,市民沒多慮。林鄭不重視民意,難怪近期民望插水。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高調向廉署舉報,指控林鄭月娥與嚴迅奇私相授受及利益輸送,是反對派『逢中必反』的陽謀。反對派為了推倒西九故宮館,阻礙香港發展。他們採取無中生有的手段,如狼嗜血,窮追不捨,與支持其他熱門特首候選人的傳媒、政治評論員及團體等,全面抹黑林鄭月娥,打擊中央全力支持的下屆特首林鄭月娥,踐踏國家的權威,損害『一國兩制』。」上述內容雖然是筆者揣摩中聯辦及梁振英團夥等心意所撰,但肯定中央很快會收到這論調的香港民情報告。

西環保林鄭 料發假報告瞞中央核心
不過,今時今日,當中央核心直接而密切了解香港事務,這些假民情報告怎可還施騙術,混淆視聽呢?港府做事從來講規矩,公務員各司其職。在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看不出是何等天大的「國家機密」,小市民將來有份享用,有份付鈔,想透過公眾諮詢程序給意見,這要求只是很卑微,卻原來放在林鄭月娥眼中是「大逆不道」,險被視為「亂臣賊子」。
市民群起圍攻 質疑有「利益輸送」
現在所謂早已排上日程的「西九博物館」公開諮詢,原來一切已按林鄭月娥的喜好與心意大致定下框架,甚至連建築師也選定。社會各界不明白為何不經諮詢,毋須招標,就把數十億元工程的建築顧問服務協議,單一批給建築師嚴迅奇。筆者不懷疑嚴迅奇的能力與經驗,但透過公開招標,較「黑箱委任」來得更服眾。嚴是梁振英大宅的建築師,而梁又是早已知情,究竟在討論過程有否作利益申報呢?此外,西九管理局副主席夏佳里稍後被傳會出任林鄭參選特首的競選辦等,關係千絲萬縷,難怪市民質疑這項工程充滿「利益輸送」之嫌,群起圍攻。
根據廉政公署公營機構的防貪指引:「所有採購均應以公開、公平和具競爭性的方式進行」,「確保(承辦商)名單上的承辦商獲得平等的報價機會」,「應從名單上選取足夠數目的公司參與競投」,很明顯地,林鄭「欽點」嚴迅奇已嚴重違背有關防貪原則。 前特首曾蔭權被指涉貪及未有申報利益案昨日開審,控方資深大律師David Perry在庭上的一番話,筆者送給林鄭。
David Perry強調,誠信(integrity)是作為一名公僕的核心價值,不單單是在香港,世界亦然。被告(曾蔭權)作為公僕之首,理應為下級公務員樹立榜樣,否則會破壞公眾對公務員的信心及減低市民對公務員的信任,而被告在有如此明顯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卻沒有申報利益,明顯是違反了市民對他的信任。

精英性格 自視能力無人匹敵
另一方面,有公務員不諱言對林鄭的「保密」做法,感到不快,無視團隊精神,不受重視。林鄭在記者會講到今次保密安排,沾沾自喜,說:「西九故宮博物館計劃一直由包括她自己內的五人核心小組跟進,由於要保密,所以文書、找資料都親力親為,沒有假手於平日協助他們的同事。」林鄭早前已說過,連她的政務助理都不知道這項計劃。筆者不禁想,假如我是公務員,會對這位上司的不信任感到失望甚或憤怒。事實上,林鄭在官場雖然能力強,卻自視過高,總是認定:只有自己幹的,才是最好。所以,跟她工作的公務員必須要能承受捱罵,流傳她大罵下屬,並把檔案「飛」向對方。當然,能與她一起共事的,相信算是精英,起碼今次被列入「核心小組」的成員也應該是。
當中南海早已指示高級官員須聆聽民意時,緣何香港區區小官、卻反其道而行。
為官之道,須知民情。筆者記起習近平於1990年4月調任福州市委書記的往事,他當年大力提倡「四個萬家」(即是: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憂、辦萬家事)活動,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走入群眾,與群眾交朋友,為群眾送溫暖、辦實事,努力做到廉政、勤政,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

習近平: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
時至今天,習近平仍堅持這作風。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說:「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做到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懷着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
面對網絡民意,習近平強調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官員要「經常上網看看」,了解民情,對於「忠言逆耳的」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汲取。
可惜,從林鄭昨天的記者會上,她說了一個鐘,始終釋除不到公眾質疑,卻盡顯林鄭司長的處事作風,是獨斷獨行,不聽異見。

中聯辦 梁振英早視西九故宮能加分
筆者想反問:究竟誰把西九故宮博物館視作特首選舉工程一部分呢?當日林鄭以「不對等」姿態,與梁振英及時任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註:已被中央DQ(取消職務))在北京與故宮有關方面簽約,明顯是想憑此向中央爭取「加分」。詎料,落在林鄭手上,好事變壞事,替中央添煩添亂。筆者早於上年8月底,談及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亂港團夥,只計算要做壞事,搞亂香港為目標,替中央核心添煩添亂。林鄭月娥不知是無政治智慧,還是中了「西環降頭」,竟沾起這渾水,令其特首選戰未起跑而傷痕纍纍,最悲哀的是,她還不察覺有問題,以為自己是最佳人選,只等待中央祝福。
為官切忌自視過高,摧毀民心是瞬間。在港府於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爭議持續,林鄭月娥的處理手法備受外界抨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天公布的民調顯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評分則下跌2.4分,至51.1分,為上任以來最低。已辭職休假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評分下跌0.1分至60.2分,是三名司長中評分最高。是次調查在本月3至5日期間進行,透過真實訪問員於上周二至四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訪問1,004名香港市民。換言之,西九故宮事件已嚴重打擊林鄭的民望,顯著下跌。

重新展開招標程序已成唯一出路
政府有效施政,成與敗除關乎政策外,「推銷員」亦相當重要,西九建博物館本身是好事,如要玉成其事,看來重新展開招標程序,已成為唯一可以「力保」在港興建的做法。
質疑事件被政治化 林鄭:故宮館成別人攻擊彈藥

林鄭月娥直言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政治化。

栢志高指設計顧問前是以另一合約負責研究 。

嚴迅奇強調直接委聘是可行辦法。
【建館風波】
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解畫,但保持「不認錯」態度,重申西九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好事,非常難得,而她雖表示會接受立法會和公眾的批評,但又質疑事件被政治化,自言在宣布重新考慮是否競逐下任特首後就開始受到人身攻擊,今次事件涉及龐大的項目,故為批評她的人提供更多「子彈」。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認為林鄭月娥在政府工作多年應熟識政府應有程序,質疑她面對批評乃是「咎由自取」。
原定前日展開的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諮詢,延遲一日至昨天才展開,林鄭月娥昨在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會議後即出席記者會就事件解畫:「在這些關注和不同意見未能由我本人親自解說前就啟動諮詢工作,恐怕會令諮詢失焦,令公眾注意力分散到不同的意見,不能重點在未來六個星期參與公眾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與西九管理局亦準備了16頁紙共32條問題的回應,但在林鄭月娥離開時才向在場記者派發。

遭攻擊因考慮參選特首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強調,有關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對本港是好事,外界質疑她未經公眾諮詢便拍板,乃是自把自為,更違反西九管理局條例規定,但她則認為事件是遭政治化,「如果大家認為我們做得不好,我們接受大家的批評,但不應該將文化項目政治化,從而更加矮化故宮文化和故宮藏品價值及重要性,亦不能剝奪香港市民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的機會」。
她並自言因自己考慮參選下屆特首,才遭人攻擊,「我成為部分人士攻擊的目標不是始於12月23日公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當天,那個日子是去年12月10日,當時我說由於情況有重大改變,我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參選行政長官,由那天開始,這些人身攻擊已經衝着我來,不過多了一個可能那麼重要的項目,就給了更多『子彈』想攻擊我的人」。

披露5高官親自草擬文件
她強調,自己在項目上不存在任何私心、私利,只是希望為本港建設一個能引以為傲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問及處理今次爭議有否不理想地方,她則表示會留待公眾評價,稱自己從不評價自己的工作。
林鄭月娥會上又首次披露,最早知悉計劃的核心小組成員包括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和前建築署副署長鄧文彬,五人昨日也有出席記者會。她又表示,各人雖是高級官員,但為項目保密工作,仍要罕有地親自草擬文件。

陳淑莊批應一早知程序
陳淑莊對《成報》表示,林鄭月娥在今次事件上遇到的不是「子彈」,而是「炸彈」,直言對方不應將自己視為受害者。陳淑莊亦認同在港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是好事,但林鄭月娥最初解釋怕諮詢出現令持份者尷尬情況,才未作諮詢,惟其在政府長時間工作,應清楚程序,而其即使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態度仍是不盡不實,認為她遭批評是咎由自取。
陳淑莊又認為負責項目的核心小組成員全是高級公務員或前高級公務員,質疑欠缺獨立性,社會應反思特區政府是否愈趨傾向借助原應獨立的公共機構,為政府完成政治任務,她要求西九管理局立即暫緩興建計劃,先進行沒有前設的公眾諮詢。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其他.相關】:
☆共產黨必亡☆

沒有留言: